齐翔腾达回购“食言” 有不少公司甚至0元回购

齐翔腾达回购“食言” 有不少公司甚至0元回购
2019年11月17日 20:23 信息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齐翔腾达回购“食言” 有不少公司甚至0元回购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袁婵)昨日晚间,齐翔腾达发布公告称因投入新项目需要资金拟终止股份回购计划,截至目前公司仅回购1.7亿元。近年来公司大量投资精细化工项目试图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不过从今年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公司的投资项目效果还未落地。同时,记者注意到,比齐翔腾达更过分的是,还有不少公司0元回购。

账面资金达17亿拟终止5亿元回购

公告显示,今年4月15日公司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回购股份用途的议案》。公司拟使用5-1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高于12元/股。按照最高回购价格12元/股、最高规模10亿计算,齐翔腾达回购计划或能实现回购8333.3333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69%。

截至目前公司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2283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9%,成交总金额为1.6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仅完成完成最低回购金额的34%。

不过,从财务扎状况来看公司是有能力回购的。实际上,截至今年9月30日,齐翔腾达的资产负债率为41.23%,账上的货币资金可是高达17.39亿元,较2018年末的10.64亿元大增近7亿,企业现金流充足。另外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1月6日公司还披露了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截至披露日公司授权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5亿元。

对于终止股份回购,齐翔腾达当然也给出了理由。公司公告称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全力推进新项目包括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及配套项目、丙烷脱氢(PDH)项目及环氧丙烷项目的建设。

今日,二级市场上齐翔腾达涨1.1%,截至收盘报7.36元,最新市值为131亿元。

大举投资精细化工项目

今年8月份齐翔腾达披露了预计使用自有资金高达37.55亿元投资环氧丙烷的新项目。但并非只是公司的一笔投资项目。据了解,自2018年来,齐翔腾达瞄准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品及化工新材料领域,不断推进MMA、PDH、PO、己二腈等新项目。

为何公司这么做呢?资料显示,齐翔腾达2010年5月登陆与资本市场。记者注意到,公司上市第二年净利就开始下滑。数据显示,公司2012-2015年净利润分别下滑37.41%、3.88%、13.47%、39.66%。随后两年,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不过好景不长,2018年公司净利增速又延续下滑的趋势。或许在背景下,公司大量布局一批新项目来改善经营状况。

国泰君安分析称,未来2-3年,齐翔腾达产品结构将逐渐从原有的传统周期产品向精细化产品转变。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综合考虑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情况,菏泽华立并表以及相关项目的建设进展,将调整业绩预测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数据显示,齐翔腾达实现营业总收入240.46亿,同比增长53.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同比下降24.9%。

两家公司0元回购

终止回购的当然不止一家,更过分的还有从头到尾0买入的上市公司。例如爱康科技曾于今年3月份披露1.5-3亿元份回购股份的计划,不过回购尚未开始,今年10月份公司就提前终止了计划。公司还特别阐述了理由,由于回购交易受定期报告窗口期限制,公司长时间处于回购敏感期内,客观上无法实现此次股份回购。

无独有偶,希努尔也是一家“爽约”回购的公司。希努尔11月5日晚公告称,公司因运营资金需要拟终止此前筹划的超3亿元回购股份计划,在终止前公司回购0元。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也不佳。希努尔业绩增速较缓,前三季度净利润8575.23万元,同比仅增长7.99%。而爱康科技则是营收增长净利却下降,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5588.06万元,同比减少58.34%。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购股票要求上市公司拥有较为充裕的货币资金,对于质地良好且“不差钱”的公司而言,回购有利于提振股价,增强股东信心。而“忽悠式回购”往往高发于基本面较差,现金流紧张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对这类公司保持足够的警惕。

回购 齐翔腾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