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买卖“金融”业绩大增 深交所函询利益输送

新国都买卖“金融”业绩大增 深交所函询利益输送
2019年11月16日 09:01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新国都买卖“金融”业绩大增 深交所函询利益输送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联支付”)母公司新国都(300130.SZ)公布的三季报中,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02亿元,同比增长57.67%;实现归属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52.25%;扣非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60.20%。同时,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4.00亿~4.38亿元,同比增长61.37%~76.50%。

  天眼查信息显示,嘉联支付为新国都全资子公司,为新国都从山南市敏思达技术有限公司收购而来。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财报指出业绩超出预告上限,电子支付业务贡献主要收入增长。新国都营收增长系支付收单业务、商户增值服务业务及电子支付产品销售业务增长所致。此外,新国都公告显示,业绩增长与其将征信公司剥离有关。

  关于剥离征信公司是否与国内对数据监管趋严有关等问题, 新国都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决定有助于减轻上市公司的资金投入压力,改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等,并未就记者问题作出正面回答。

  事实上,嘉联支付的数据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7月,广东警方指出,嘉联支付旗下APP立刷存在读取用户通讯录;允许发送短信、彩信;允许录制音频等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的情况,且没有隐私政策。新国都方面表示,目前已经针对上述问题作出整改。

加码支付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支付方面,三季度流水规模保持25%左右增长,同时增值服务维持较快增速;受益于海外布局推动,硬件销售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展望第四季度及全年,预计支付业务维持稳定增长,今年流水规模有望迈入万亿元。

  支付业务带来增长的同时,新国都还将继续加码支付。

  新国都公告称,由于公司业务拓展需要,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嘉联支付拟以自有资金向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嘉联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4900万元。增资完成后,嘉联云注册资本将由1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嘉联支付已经提前完成了业绩承诺。

  2017年12月,新国都通过《关于收购嘉联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现金人民币7.1亿元收购嘉联支付。2018年3月,嘉联支付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关于嘉联支付有限公司变更主要出资人及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深人银函[2018]24号),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同意嘉联支付变更主要出资人及实际控制人。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手续,新国都成为嘉联支付唯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

  嘉联支付的原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18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2018年及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90亿元。2018年度,公司的合并净利润为2.48亿元,嘉联支付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2019年上半年,新国都收单服务实现营收7.57亿元,同比增长191.76%,其一是商户数和单月流水增加,其二是并表月份数增加,毛利率为20.19%,同比下降13.97%。电子支付产品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下降20.16%,毛利率同比提升12.39%,达到34.20%。

  其中,电子支付产品是新国都的固有业务,嘉联支付所从事的收单服务是其下游。

  不过,2018年,新国都电子支付产品销售业务的营收为8.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8344万元,毛利率为24.84%,而2015年至2017年,该业务的毛利率均在30%以上,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的毛利率又恢复至34.20%。

  新国都电子支付产品毛利率的短暂下跌是否为降低下游嘉联支付收单业务的成本,从而助其提前完成业务承诺?

  对此,新国都方面表示,2015 年至 2018 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低毛利的 POS 机具销售占比增加,所以拉低了公司电子支付受理终端产品整体毛利率水平。2015 年至 2018 年,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如新大陆证通电子等相比,电子支付产品硬件的毛利率均呈下滑趋势,公司毛利率走势符合行业情况。公司不存在通过问题所述的手段协助嘉联支付提前完成业绩承诺。

剥离征信业务

  新国都公告也表示,2019年度,预计非经常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300万元,主要系收到转让金服技术72%股权转让款、政府补助及税收返还以及理财收益。这也是业绩增长的另一原因。

  2019年5月30日,新国都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金服技术72%股份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分别向持股5%以上股东、副董事长江汉先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雄腾煜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深圳市信链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金服技术31%、20%及21%的股权,公司合计转让金服技术72%股权,交易作价合计5760万元。

  公告称,金服技术及其子公司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征信”)、惠州市惠信资信评级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征信服务业务,系公司主要业务之一。 金服技术 2018 年度和 2019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 8705.51 万元和 1642.43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4.45 万元和 111.39 万元。

  新国都解释称,由于2019年一季度收到政府补助合计约 239.91 万元,所以金服技术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9.38 万元,出现主营业务为亏损的态势。

  对于此次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发问询函要求新国都,详细说明出售金服技术及其子公司的原因和必要性,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等。

  新国都回复称,本次股权转让前,金服技术及其子公司主要为上市公司布局征信业务板块的实施主体,本次股权转让以及对关联方江汉先生转让部分股权主要基于征信业务战略发展需要、稳定管理团队以及降低上市公司风险等原因。

  由于国内征信业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行业的复杂程度较高且变化速度快,对大数据及计算机高级人才需求较大,运营成本较高,基于信联征信历史数据,业绩呈亏损态势,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14.13万元、1549.32万元及4743.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42.71万元、-2441.01万元和-336.26万元;另外,后期对资金持续投入需求较大,新国都通过转让部分金服技术股权能降低公司自身经营风险,减轻公司的资金投入压力,有利于促进公司健康长远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征信公司也有可能涉及数据隐私安全及爬虫业务,数据合规问题值得关注。

  针对剥离征信公司是否与国内对数据监管趋严有关的问题,新国都方面表示,基于公司的战略背景,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发展。同时,本次交易积极推进了金服技术独立发展,有利于优化金服技术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引入更多优势资源推动金服技术及其子公司发展,获得更大的业务发展机会和业务空间;其次,金服技术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为更好地满足金服技术的资金需求,本次通过转让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为金服技术提供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使金服技术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提高金服技术的治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嘉联支付的数据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广东警方7月份监测发现490余款APP存在违规行为,并对其中存在突出安全问题的44款APP进行了曝光。其中包括嘉联支付旗下APP立刷。据曝光情况显示,APP立刷存在读取用户通讯录;允许发送短信、彩信;允许录制音频等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的情况,且没有隐私政策。警方表示,有关监测情况已上报公安部通报属地公安机关开展清理整治。

  对此,新国都方面表示,嘉联支付接到相关部门监测结果后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已连续迭代 APP 版本至安卓 2.0.6 版本(目前为安卓 2.0.9 版本)。针对媒体与网络上有关立刷 APP 安卓 2.0.4 版本用户隐私政策的报道,嘉联支付于 2019 年 8 月 19 日在其公众号上发布《嘉联支付关于立刷 APP 用户隐私政策的声明》,将嘉联支付对监测结果存在问题进行的整改措施及对媒体关于其他隐私权限的疑问回复一一对外公告。主要措施包括默认关闭相关权限、另行设置单独授权确认环节、优化隐私政策提示等。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新国都买卖“金融”业绩大增 深交所函询利益输送)

新国都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