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翻身” 难甩“苹果概念股”标签

蓝思科技“翻身” 难甩“苹果概念股”标签
2019年11月16日 05:22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蓝思科技“翻身” 难甩“苹果概念股”标签 来源:中国经营报

蓝思科技“翻身” 难甩“苹果概念股”标签

本报记者/周昊/广州报道

消费电子行业的低迷期依旧在持续,但上游领域部分细分龙头似乎已经走出了迟滞的泥潭。日前,视窗防护玻璃龙头蓝思科技(300433.SZ)公布了三季度财报,创下了单季度盈利12.65亿元的历史新高。

这家被冠以“手机玻璃第一股”的公司,在2015年上市时,因股价暴涨,市值直逼千亿,令其掌舵者周群飞在当年问鼎“中国女首富”。后来,蓝思科技业绩受挫,周群飞的身家也随之缩水。

在早先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蓝思科技首次出现半年报亏损。如今,短短3个月间,蓝思科技用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抹去了外界的种种质疑;但其努力想要脱钩的“苹果概念股”标签,却在这份财报发布之后被烙印得更深。

蓝思科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19年初公司确定了聚焦主业、降本增效的经营策略,同时还继续深化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工艺技改和自动化水平;随着下半年市场逐渐回暖,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改善。

谋求“瘦身”

“公司要‘瘦身’减负”,在经历了2018年一整年的低迷之后,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为公司定下了2019年的发展方向。

2018年,蓝思科技实现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16.94%,但当年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8%,只有6.37亿元。市场表现平平,公司市值亦难以撑起当初的千亿高位,一年半间,蓝思科技股价最多时曾蒸发掉700多亿元,周群飞的女首富宝座也随之让位。今年5月,周群飞对外表示,公司的亏损来源主要出现在金属业务,但玻璃主业非常良性,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业绩会好转。

蓝思科技急于“瘦身”,一方面源于近年来公司产能扩张过快,另一方面也与金属结构件市场遇冷有关。

2015年蓝思科技上市之初,其固定资产为108亿元;但截至今年8月底,其固定资产已经达到236亿元,上市仅4年多,固定资产便翻了一番。这期间,蓝思科技累计融资达451亿元,资金亦主要用于公司产能的扩充。

但消费电子行业快速的迭代却让扩充产能的蓝思科技承受了不少压力。以视窗防护玻璃为例,2018年行业还在展望2.5D玻璃的市场应用前景,但到了2019年初,下游的需求却已经聚焦在3D玻璃之上。2019年四季度,随着vivo与华为先后发布了“瀑布屏”产品,玻璃外观的风向进一步延伸至3.5D玻璃。终端客户对产品差异化的持续追求,令诸多上游厂商在持续的追新节奏中疲于奔命,导致部分供应链龙头厂商在2019年初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减值计提,蓝思科技也不例外。

2017年,蓝思科技资产减值损失5.02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为2.98亿元;到了2018年,蓝思科技计提资产减值7.92亿元、资产报废1.51亿元。两年仅资产减值损失便超过13亿元,而整个2018年,蓝思科技净利润也只有6.37亿元。

此外,近年来金属结构件行业遇冷,也是蓝思科技谋求“瘦身”的另一原因。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手机均已经采用了美观度更高的玻璃后盖,而在手机组装环节中,前后玻璃的贴合需要金属中框进行加固。对于蓝思科技而言,拓展金属结构件业务,则能够更为深入地切入外观件生产链条,向终端厂商供应一体化程度更高的产品。但由于玻璃后盖的兴起对金属后盖形成了替代,导致金属结构件市场竞争压力剧增。

2016年前后,金属结构件龙头厂商毛利率能维持在30%左右;到2018年,毛利率便已经跌破20%。2018年蓝思科技金属结构件业务毛利率为19.79%,与上年相比下滑6.74%,同时营业成本却增加了18.79%。周群飞也提到,蓝思科技的产品战线很长、客户很多,但有些产品并非公司所擅长;因此在客户结构方面要进行优化,专注大客户,并对小客户进行有选择的放弃。

从财报表现看,蓝思科技这些调整如今似乎收到了成效。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蓝思科技单季营收92.36亿元,同比增长14.03%;其中,归母净利润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108.61%,单季盈利创历史新高;年初至期末扣非净利润8.65亿元,增长1280.21%;一系列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蓝思科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三季度充分发挥了产能规模优势以及交付实力,各主要园区均进入了满负荷运行的状态,产品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从而促成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褪不掉”的苹果光环

作为国内主要的“苹果概念股”之一,蓝思科技深受苹果市场表现影响。2018年苹果手机销量只有2.09亿部,较2017年下滑2.7%;相对应的,蓝思科技当年净利润也只有6.37亿元,同比下滑68%。这是自上市以来,蓝思科技净利润最低的一年。

同样的,今年秋季iPhone11系列的火爆也直接撑起了蓝思科技第三季度的业绩。在京东统计的“双十一”榜单上,iPhone11将累计销量最高的桂冠收入囊中;而苹果也顺利地坐上了品牌销售额第一的宝座。身处上游的蓝思科技三季度营收亦达到92.3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65亿元;单季度营收额几乎与上半年持平,并一举将近4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亏损扭转为盈利8.65亿元。

事实上,蓝思科技一直在进行着客户多元化的布局,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收效并不明显。上市之前,苹果一度为蓝思科技贡献了60%的营收,但截至2018年底,蓝思科技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依旧有47%。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蓝思科技为了市场安全曾进行了客户多元化布局,但苹果为其提供的利润却远远高于国内厂商,这是由二者不同的产品节奏先天所决定的。以时下应用较多的3D玻璃盖板为例,其生产需要经过试制——打样——量产三个阶段,其中试制、打样两个阶段就需耗时两个月左右,一款产品一般要达到五个月的量产期才能初步实现盈利。

在苹果单品策略的加持下,蓝思科技的对应产线能够以最大的生产规模压低成本,而较长的生命周期又可以为公司提供不菲的利润。但这种模式在国内手机厂商中难以通行。

伴随着手机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厂商目前的推新周期已压缩至2~3个月,除少量生产线能够维持较长的下单外,相当一部分产线运营仅数月便需要进行调整,这也让蓝思科技在相应的项目上较难盈利;而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即便是部分订单难以盈利,公司出于长远考虑亦会接单生产。

除生产端外,国内厂商的压力在研发端亦有所表现。自2017年玻璃后盖得到应用开始,外观件潮流在短短两年内已经由2D玻璃变至3.5D玻璃,平均半年左右行业便有新的需求向上游提出。2018年蓝思科技研发投入14.8亿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达12.1亿元,同比增加5.8%。在市场快速的迭代中,相应的研发新品如果被过早淘汰,蓝思科技势必面临着研发投入难以回收的风险。

蓝思科技方面也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高效的研发投入,持续驱动了智能手机终端外观的升级换代;在外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蓝思科技创新研发的新工艺、新技术如瀑布屏、磨砂质感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新工艺产品已经逐步得到了品牌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和采用。随着5G加速大规模商用,特种玻璃加速取代金属作为手机后盖的材料已成为必然趋势,蓝思科技依然会保持适度地研发投入,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

蓝思科技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