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发展三年现金流为负,易见股份或存在较大风险敞口

滇中发展三年现金流为负,易见股份或存在较大风险敞口
2019年11月16日 00:35 反做空研究中心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滇中发展三年现金流为负,易见股份或存在较大风险敞口 来源:反做空研究中心

整理|韦新泉

本周,我们搜集整理了中诚信、联合资信、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四家公司发布的9份公司评级报告,涉及到北京排水集团、湖北扬子江建设工程集团、中国联通、中国铁路、国电电力、铜陵建投、滇中发展、攀钢集团、国家电投等九家公司。

本周评级信息显示,多数被评级企业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甚至有攀钢集团的信用等级由AA+上升为AAA,但云南滇中发展也出现困难,三年现金流为负,其子公司易见股份也存在规模交大的风险敞口。

1.中诚信:维持北京排水信用等级

11月13日,中诚信公布了对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排水”)的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此次北京排水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与上次评级一致,其发行的“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等级也为AAA级。

北京排水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为治理水污染、开发水资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疑为它的实际控制人。它是在北京市中新城区唯一一家从事处再生水业务的公司。从2018年起,其开始实行最新审议的服务价格,这增强了它的盈利能力。截止2019年9月末,它实现营业收入为59.45亿元;净利润为5.17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1.77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418.6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它短期偿债的保障能力不会减弱。

虽然北京水排在业务、资金等方面存在优势,但是它也有一定的风险。中诚信认为在未来它会面临一定的资金支出压力。截止2019年9月,在建项目还需投资34.87亿元。据悉,它的项目资金大部分来自自筹。此外,还有较大规模的账款没收,截止2018年,应收账款83.48亿元。

2.中证鹏元:湖北扬子江存在较大资金压力

11月12日,中证鹏元发布其对湖北全洲扬子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扬子江”)的最新信用报告。报告显示,湖北扬子江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其发行的债券“15全洲扬子江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均与上次一致。

湖北扬子江成立于1993年,目前是一家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室内外装饰、公路路基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的公司。中证鹏元称,之所以维持湖北扬子江信用等级,主要与该公司的收入增长、其他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有关。

据悉,2018年湖北扬子江实现营业收入116.22亿元,毕2017年增长17.20%。

成立于2012年的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合担保”)为其发行的债券“15全洲扬子江债”提供保证担保,这有效的提升了该债券的安全,维护了持有人的利益。中合担保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主体信用等级AAA的融资担保公司。截止2018年底,中合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004亿元,并与20余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授信额度达888亿元人民币。

虽然湖北扬子江在收入、债券担保等方面有优势,但其还存在一定的风险。据悉,2018年湖北全洲扬子江建工程有限公司的存货占资产总额的59.51%,应收款项占资产总额的21.94%。其中关联方占款为6.37 亿元,这资金是应收款项的31.87%。

中证鹏元认为,湖北扬子江存货和应收款项占比较大,关联方占款较多,整体资产流动性较弱。此外,在未来公司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截至 2019年6月末,公司期末在手订单金额为294.67亿元;未来随着工程项目的展开,它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3.中诚信:维持中国联通AAA信用等级

11月12日,中诚信公布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的最新信用等级报告。报告表明,中国联通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与上次一致,其发行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中国联通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经营范围是电信行业的投资。2019年6月,5G牌照已经颁布,随着5G技术的发展,在未来电信行业会有着更好的发展。因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东向其注入749.53亿元,这增强了其资金能力。2019年1月至9月,其营业收入为约2148.0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2.99亿元;它净利润为88.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2亿元,整体上看,它的经营稳定,其盈利能有所增强。

因为中国联通在上述的客户资源、资金、5G、盈利等方面存在着优势,因此,中诚信维持其信用等级。但中诚信指出,在未来5G技术会成为三大运营商投资的主要方向,这会加剧电信市场的竞争,随着5G技术投资规模增大的同时,运维5G技术的成本也会增加,这会影响它们的营业收入。

4.联合资信:中国铁路票据违约风险极低

11月11日,联合资信发布其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的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此次中国铁路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与上次持平,其将发行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评级为AAA。

据悉,该票据的发行规模为100亿,它的招标日2019年11月14日,分销期为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1月15日。该票据的发行范围及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投资者除外)。

中国铁路2018年实现收入合计10955.31 亿元,利润总额705.92 亿元;2019 年1月至6月,实现收入合计5281.78 亿元,利润总额354.42亿元。2018年投产新线4683 公里,其中高速铁路4100公里。而近年客运量呈上升势态,2016年至201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分别完成28.14 亿人、30.84亿人、33.75 亿人;货运量也在上涨,2016年至2018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分别完成33.32 亿吨、36.89亿吨和、40.26亿吨。

中国铁路随着铁路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客货运输服务发展良好,而且它运营稳定,盈利能增加,因此,联合资信认为上述票据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极低。

5.东方金诚:终止“18铜陵建投CP003”的评级

11月11日,东方金诚发布公告称,铜陵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铜陵建投”)已经于10月30日向持有债券“18铜陵建投CP003”的人们支付清了本息资金,因此,东方金诚将会终止债券“18铜陵建投CP003”的债项信用评级。据悉,东方金诚评定该债券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1。

铜陵建投成立于2008年,铜陵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疑为铜陵建投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交通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投资。从它发布的第三季报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6,365.2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6,562.47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7.76%。

6.中诚信:国家电投存在资金风险

11月11日,中诚信发布其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的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此次国家电投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与上次一致,其发行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 年度第十九期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是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而成的。其业务涵盖电力、煤炭、铝业、物流、金融、环保、高新产业等领域。

截至2019年3月末,国家电投火电装机为7,940.67万千瓦,这占总装机容量的55.00%;水电装机为2,383.91万千瓦,这占总装机容量的16.51%;风电、光伏和核电装机为4,113.20万千瓦,这占总装机容量的28.49%。

中诚信认为,电源结构多元化会成为它优势。国家电投在电力、煤炭和电解铝业务处于领先地位,这会增大其影响力。近些年,它已逐步形成了以煤炭为基础、电力为核心、有色冶金为延伸的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此外,它有畅通的融资渠道。截至2019年3月末,它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合计为14,069.79亿元,其中尚未使用额度9,238.28 亿元,而且它有多家上市子公司。

中诚信认为,国家电投在业务、产业结构、融资等方面有优势。但是它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在未来它会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截至2019 年3 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8.42%。

7.联合资信:易见股份或存较大风险敞口

11月8日,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滇中发展”)发布一则关于2019年度其二期中期票据的方案。该方案表明,该票据的发行规模为3亿元,申购买日期为2019年11月14日9:00时至2019年11月14 日17:30时。联合资信对上述票据的债项信用评级为AA+,对滇中发展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与上次一致。

滇中发展成立于2014年,它是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企业,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疑为它的实际控制人。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及对所投资项目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国内及国际贸易。

滇中发展所在滇中新区为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该地区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40亿元,比2017年增长8.52%。此外还拥有股东的大力支持。据悉,从2016年末到2019年3月末,股东已累计增资将近100亿元。

虽然滇中发展有着上述的优势,但是它也存在着一些风险。

滇中发展的债务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末到2019年3月末,其债务增长118.06亿元,截止2019年9月,滇中发展的负债合计约为343.44亿元。滇中发展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从2016年至2018年均为负。

此外,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见股份”)于2018年成为滇中发展子公司,其业务覆盖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这些业务需占用大量资金,增加了滇中发展的流动性压力。此外,在预结算和代付款业务模式下,易见股份或将持续存在较大规模的风险敞口。

8.东方金诚:维持国电电力信用等级

11月8日,东方金诚对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电力”)进行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国电电力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与上次一致,其“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的债券债项信用等级为A-1。

国电电力作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心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生产和销售、煤炭销售、化工产品销售等业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9年1月至9月,国家电力实现营业总收入85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7.6%;归母净利润为30.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6%。

9.中诚信:攀钢集团应当优化债务结构

11月8日,中诚信公布了其对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攀钢集团”)的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报告表明,此次樊纲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而上一次主体信用等级为AA+。其债券“19攀钢集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也有AA+上升为AAA,而债券“19攀钢集CP0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与上次一样为A-1。

攀钢集团是一家从事钒、钛、钢铁等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地处我国第二大铁矿区,这里所储藏的钒资源储量占中国的52%,钛资源储量占中国的95%,同时还伴生钴、铬、镍、镓、钪等10多种稀有贵重矿产资源。在铁矿石成本上涨的情况下,这能很好控制成本,其2018年铁矿石自给率为63.48%,在生产钒、钛制品的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0年成为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据悉,鞍钢集团已累计向攀钢集团增资211亿元。中诚信认为,在未来鞍钢集团还会想攀钢集团增资,这将会增强攀钢集团的资本实力。

2018年,攀钢实现营业收入786.16亿元,净利润为30.71亿元;2019年1月至9月,攀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590.02亿元,净利润为24.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58%,中诚信认为它盈利能力增加。此外,它的子公司已恢复了上市,这增加了它的融资渠道。

由于攀钢集团有着上述的优势,中诚信上调了它的主体信用等级。但是攀钢集团也有一等的风险。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铁矿石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滑,这增加了钢铁企业的成本资金,而他们所获得利润也减少。据悉,截止2019年9月,攀钢集团的短期债券占总债务的76.82%,中诚信认为它应该优化债券结构。

整理|韦新泉

易见股份 中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