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市值富可敌国,高价股“长牛崛起”有何玄机?

贵州茅台市值富可敌国,高价股“长牛崛起”有何玄机?
2019年11月15日 22:22 茅台时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贵州茅台市值富可敌国,高价股“长牛崛起”有何玄机? 来源:茅台时空

在经历一波双11的抢购潮之后,本来稍显平静的贵州茅台又火了。不知不觉中,贵州茅台股价又创历史新高了。

来源:券商中国

截至11月14日收盘,贵州茅台收报1230元,盘中创下历史最高价1240元。收盘市值达15451亿元,按此市值计算,贵州茅台将以逾220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2018年希腊GDP(该国2018年GDP仅为2180.57亿美元),排在全球第52位,而排在希腊后面的还有新西兰等发达国家。

事实上,贵州茅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整个盘面来看,近三个交易日共有33只股票股价创历史新高。股价超过90元的股票中(包括贵州茅台在内)共有13只股票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从这些股票的基本面来看,只有一个特征:多数都是长牛。

按照交易规则,投资者最少需要买一手,也就是100股。按此计算,买一手贵州茅台市值12.3万元,如果再加上手续费,总计可能将近要12.5万元。

据wind资讯,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基金、券商和保险合计持有0.65亿股。11月13日数据,北向资金合计持有1亿股。二者分别占比15.3%、23.5%,合计控制了贵州茅台近4成的筹码。

从整个行业来看,最近三年白酒产量增速均为负值,去年更是大幅跳水32%至79亿升。产量增速下降对应着消费市场的日渐饱和,以及需求的持续下降。低端白酒的销量已经连续下降多年,只有茅台酒这样的高端白酒才量价齐升、展示出鹤立鸡群的增速。

从历史行情来看,在一个相对弱势的市场格局当中,高价股拔高股价往往有着相对积极的意义。在博弈的角度上,高价股不断创新高,可以打出股价和估值两个空间,为后续其他股票的上涨创造良好条件。

此次,这批股价创新高的高价股在行业分布上也并未全集中在消费领域,医疗、科技等皆有上榜。因此,若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解读,这是这批股票走牛的第一个意义。

然而,就目前市场的了解来看,短期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后续可以期待的利好有三个:

MSCI被动配置、LPR或于20日再度下调利率以及期待中的专项债提前发放。在这些利好未来之前,市场依然处于震荡格局当中。

市场人士认为,此时资金涌向头部企业,与经济周期存在一定关系。因为不止是中国市场,美国市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大股票受追捧,小股票无人问津”的格局普遍存在。

因为在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的时期,大公司抗风险能力会要比小公司强。所以,会有当年的“漂亮50”一说。像茅台这种业绩确定性较高,又具备提价空间的公司自然就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第三方视角看茅台

编审:罗夕 签发:李铁 ID:jintimes

贵州茅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