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叶海靖:普惠金融要实现商业可持续

浙商银行叶海靖:普惠金融要实现商业可持续
2019年11月15日 10:47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浙商银行叶海靖:普惠金融要实现商业可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期间,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叶海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小微业务发展存在商业可持续性、兼顾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风险控制等难点。在这方面,商业银行应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善用金融科技,精准把控风险,不断研发新产品,做好尽职免责;监管层面则应保持政策持续稳定,针对不同银行的差异化定位,给予一定区别对待。

叶海靖介绍,今年以来,银行业支持小微力度空前。从行业总体来看,小微业务也面临一些难点。一是小微业务获客难、成本高、风险大,面临商业可持续的问题;二是需要兼顾解决小微融资难和融资贵两方面;三是小微业务的风险控制,需要政府、社会、司法等协同配合。

商业可持续性是激励银行长期深耕小微业务难以绕过的话题。在叶海靖看来,风险成本、操作成本、资金成本、可复制性是让小微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四个轮子”。对于可复制性,他解释称,浙商银行是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小微业务很难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内形成规模,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够研究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用规模效应带动成本降低。

做好尽职免责是激励客户经理、持续推进小微业务的重要措施。叶海靖表示,浙商银行关于尽职免责的相关规定对免职问责问题区别对待;每项具体的产品都有对应的操作说明,如果是客观原因、不可测因素导致的,只要经核实客户经理按照操作说明来操作,就可以视为尽职,从而免去个人责任。

展望未来,叶海靖表示,浙商银行还要在机制、产品、服务方式、金融科技的运用方面努力,更好推进小微业务持续发展。一是要不断完善内部经营机制,使银行的各个层级都有发展动力。二是要更好运用金融科技让风险控制更加精准有效。三是要不断研发新产品,覆盖更多小微客群,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除了商业银行自身,叶海靖认为,在资金来源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有一些政策性的资金优先配置和倾斜。比如,持续通过MLF、金融债等工具的运用,缓解商业银行在开展小微业务时碰到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也希望政策能够长期保持稳定、持续,平衡商业银行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针对不同银行的差异化定位,能够因地制宜地区别对待。

浙商银行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