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平安系贡献过半收入,金融壹账通也存自我造血问题?

靠平安系贡献过半收入,金融壹账通也存自我造血问题?
2019年11月15日 18:52 腾讯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靠平安系贡献过半收入,金融壹账通也存自我造血问题? 来源:腾讯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与金融壹账通之间的合作关系还将持续至少十年,也就是说平安集团能够为金融壹账通提供稳定、持续的业务来源。

  传言许久,终于官宣。

  继平安好医生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公司启动上市进程,金融壹账通也是平安集团麾下首个赴美IPO独角兽。

  尽管金融壹账通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且科技实力强劲,但尚未实现盈利,且2017年以来已累计亏损近28亿元。令市场关注的是,金融壹账通尚未进入高速增长期,且至今仍靠平安集团及陆金所贡献过半的收入,未来10年依然将与平安集团保持这样的合作关系。

  01

  依旧亏损,但营收基本呈向上增长曲线

  作为平安集团孵化的首个赴美IPO独角兽,究竟成色几何?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其2017全年、2018全年和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人民币、11.903亿元人民币和10.49亿元人民币。

  不过,金融壹账通的收入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其2017全年、2018全年和2019年前三个季度对应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82亿元、14.14亿元、15.54亿元。按此计算,净亏损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2017年的104.3%下降到2018年的84.2%,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进一步下降到67.5%,净亏损比率不断收窄。此外,2019年前9个月,毛利同比大幅增长110.9%,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2.29%。

  南都记者根据招股书披露摘录整理

  按季度来看,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的11个季度中,除了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低于上一季度,金融壹账通的收入总体上持续增长。对此,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每一年第三、四季度都是年内最强劲季度。由于其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合作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产生的收费,而金融机构下半年交易量较大,往往在第四季度达到峰值,所以在与壹账通合作中的支出更多。这导致季度业务营收有一定周期性的波动。

  总体来看,营收增长的同时成本也普遍增加,主要是由于业务服务费的增加,其研发费用、营销费用也与收入增长曲线基本一致。不过,2017年到2018年其营收扩张都伴随着亏损的持续加剧,净亏损在2018年第四季度达到高峰,进入2019年后才逐渐收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的毛利水平实际上在不断攀升。2019年前九个月,金融壹账通非国际准则下的毛利率为49%,较去年同期的44.6%有上升,但2017年这一数字曾达到51.1%,招股书中解释,这主要由于2018年推出了更多新解决方案,而2019年的解决方案和业务模块的利润率提高所致。

  B

  免费使用?高投入能否获取高回报?

  根据公开资料,金融壹账通主要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基本数字上来看,金融壹账通可以称得上是一家金融科技toB的龙头企业,是国内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已有超过3700个客户。其中包括618家银行和84家保险公司,覆盖中国所有主要银行,99%的城市商业银行和46%的保险公司。

  实际上,金融科技toB服务的获客展业并不容易,前期投入很高。招股书显示,为了取得客户信任,其会以低价甚至免费向金融机构提供“挂钩产品”,让客户了解产品,再通过交叉销售以及终端集成来加深与客户的关系,最终实现平台的融合。

  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将客户分为“来自平安集团的客户”、“基本客户”和“高级客户”,为金融壹账通带来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的为基本客户,以上的为高级客户。

  招股书中关于客户构成的披露

  招股书显示,2018年金融壹账通总客户数为3500个左右,金融壹账通的高级客户为221个,基本客户为3272个,其中高级客户贡献的收入为8.653亿元,基本客户贡献的收入仅2060万元。

  招股书备注,2018年,基本客户中有2692位非付费客户,据此计算,当年非付费客户占金融壹账通总客户数的76.9%。不过,2018年金融壹账通也通过其"使用-深化-融合"的三步走的展业模式,将2017年的一批银行业基本客户转化为优质客户。

  金融壹账通解释称,这是由于数字化转型对于大多数传统金融机构而言,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兴的领域,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又是一个高速迭代的前沿技术,因此他们需要有一个从认识到理解,再到接受的过程。

  除了免费使用,在这一策略的指引下,金融壹账通还用一种“基于交易的收费模式”在金融机构中进行推广,即仅收取少量前期安装实施费用,之后的主要收入是基于金融机构客户在云服务平台上产生的交易量或者业务量来计算。招股书数据亦显示,金融壹账通的收入大多数来自这种基于交易的收费模式。2018年,金融壹账通超过77%的收入便来自该模式。

  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打破了传统SaaS平台以系统或解决方案定价的收入模式,让金融机构得以以较低的成本先试用服务,从而也帮助金融壹账通一定程度上抢占了市场。据该公司介绍,基于交易量的收入模式为公司衍生了更多种变现方式,包括放贷量、理赔额、数据库需求以及API调用等。

  C

  输血依赖?平安系贡献过半业务收入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与平安集团、陆金所及其他附属企业在业务上都关系匪浅。

  从营收贡献上来看,平安系一直都是金融壹账通最大的输血方。在金融壹账通的业务收入中,大部分来自于平安集团和陆金所。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来自平安集团的业务收入分别占比为40.5%、37.3%和43.6%,来自陆金所及其附属企业的业务收入分别占比为30.09%、27.32%和11.9%。尽管金融壹账通来自平安集团和陆金所的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超七成正在逐步下降,但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看,占比仍在55.5%。

  对于与平安集团的关系,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阐释道,公司为平安集团提供客户获取与管理、风险管理、运营与产品优化等多项服务。“平安集团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最大的供应商和关联方。”招股书如是称,“平安集团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为我们提供支持,特别是云基础设施。平安集团还为我们提供了多样化、可靠的现实应用场景来源,以验证和证明我们的技术。我们的许多客户洞察和创新解决方案都是在平安集团的生态系统中首次提出和测试的。”

  不仅如此,由于是平安集团的联营企业,平安集团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分别向金融壹账通提供15亿元、41.963亿元、23亿元的贷款,计息率从4.55%到7.30%不等。截至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在平安集团的借款余额为12.11亿元。同期,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购买了3.581亿元、6.758亿元、3.915亿元的产品和服务,分别占同期总收益成本和营业费用的23.9%、27.6%、15.0%。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与金融壹账通之间的合作关系还将持续至少十年,也就是说平安集团能够为金融壹账通提供稳定、持续的业务来源。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与平安集团此后将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合作,合作期限为IPO完成后10年,条件是平安集团继续持有或受益持有金融壹账通至少30%的股份。根据该协议,平安集团将优先选择金融壹账通作为其向外部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平安集团还将优先向金融壹账通购买银行和非银行解决方案。

  摘自平安集团2019年半年报

  实际上,金融壹账通也算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此前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表示,集团孵化的科技公司的发展将遵循四个阶段:1)平台孵化期、2)平台获客期、3)高速增长期;4)利润增长。在2019年平安集团半年期业绩报告会上,平安集团领导层指出,金融壹账通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前半段,而去年登陆港股的平安好医生则被定义为即将进入第三阶段。据披露,平安好医生2018年有八成收入来自于平安集团,也曾因此备受市场质疑。不过,金融壹账通透过招股书披露,公司现在正在准备迈入发展的第三阶段。

平安集团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