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产品与同花顺、大智慧有何区别?有何优势?财富趋势二回科创板

公司产品与同花顺、大智慧有何区别?有何优势?财富趋势二回科创板
2019年11月14日 10:04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公司产品与同花顺大智慧有何区别?有何优势?财富趋势二回科创板 来源:资本邦

11月14日,资本邦讯,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富趋势)回复科创板第三轮问询。

公司7月10日递交申报稿。财富趋势是国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的重要供应商,主要面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金融软件解决方案,为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建设其投资者行情交易终端、终端用户信息系统以及客户服务系统等;同时为终端投资者客户提供证券信息服务。

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共对财富趋势提出9个问题,关于科创板定位,防外挂,业务资质,业务等方面。

关于科创板定位。上交所注意到,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及问询回复,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已经构成公司生产经营的重要部分,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尚不足以成为支撑公司业务经营的单一主要技术。公司的经营模式与其他典型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企业存在一定的差异。

请公司补充说明:(1)公司报告期内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相关的项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计算的依据及具体过程。

公司回复: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已广泛应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均已不同程度的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产品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度不断增加。最近三年,与新兴技术相关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11%、46.17%和53.22%。

公司与新兴技术相关的项目收入的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1. 报告期内,公司与新兴技术相关的软件销售收入来源于27个软件著作权对应软件产品产生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融合新兴技术的27项软件著作权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426.05万元、4,895.95万元、7,451.19万元和1,690.67万元。

2. 公司维护服务是对已销售软件产品提供的持续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由于相关维护服务面向公司已销售的仍在运行中的所有软件产品,故本次计算与新兴技术相关的收入时,未将相关技术支持和维护收入计算在内,仅将对上证云平台提供云计算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的收入计入与新兴技术相关的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向上证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服务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69.93万元、234.00万元、241.52万元和124.80万元。

3. 公司个人版业务是面向终端投资者提供的证券信息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发行人个人版产品均已升级至融合新兴技术的版本。公司证券信息服务产品均已融合新兴技术,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24.66万元、2,681.15万元、2,694.58万元和1,643.68万元。

请公司补充说明:(2)公司前身于2002年前后已推出“通达信”软件且功能稳定,补充说明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兴软件行业,公司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的依据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证券行业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紧密相关,从2000年至今证券行业和信息技术均发生了较大变化,2002年证券行情交易软件尚处于营业部网关中继技术架构,经过网上交易大集中阶段、网上交易平台化发展阶段和信息安全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阶段的发展,公司证券行情交易系统的技术架构和软件功能已发生系统性重构,发行人相应的技术积累和知识产权也已发生数次阶段性重大变化,公司软件产品与2002年开发应用的证券信息软件已存在根本性不同。

公司属于金融行业应用软件研发企业,是证券信息系统前端应用软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所属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行业公司是相关机构和市场认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从行业角度来看,公司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从经营模式层面分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机构版业务和个人业务。机构版业务直接面向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销售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并提供维护服务;个人业务直接面向终端投资者销售证券信息软件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客观投资辅助工具。报告期内,根据证券行业和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公司致力于新兴技术与软件产品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及优化产品和服务,进而获取订单并保持市场竞争力。公司是金融行业软件供应商融合新兴技术的代表之一,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投入,积极实现新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技术支持和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74.61%,其中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63.28%。报告期内,公司共取得30项软件著作权,在中间件技术、云计算和云存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公司是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被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

关于业务资质。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1)公司知识问答产品“问达”是否需要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其他相应资质证书,产品中是否存在以问答形式或其他形式变相进行推股荐股的情形,是否合法合规;(2)补充说明发行人募投项目“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包含直播模块,但不需要取得直播相应业务资质的原因;(3)补充说明“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应用于证券公司客户服务业务中,公司是否就上述业务开展获取必备资质。

公司回复:(1)在“问达”软件的相关功能中,仅根据市场客观的资讯、数据等内容,结合投资者需求,提供具有相关关联性的股票信息或相关指标、数据信息,对相关信息并不进行主观分析,亦不提供有关股票的买卖建议。公司未通过“问达”产品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2019年6月公司申请办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未获受理.公司“问达”产品不需要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其他相应资质证书。

(2)公司在“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中开发直播模块,只是从该产品功能的完备性出发设定的软件功能模块,该功能模块在“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中并不属于核心功能,公司未来向市场提供的“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产品将根据客户资质和类型确定是否包含直播模块。对于面向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销售的“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产品,公司为软件产品及后续维护服务的供应商,相关产品销售后,软件产品的运营权将由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拥有,相关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根据其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及是否有需要开展证券投资咨询的直播业务,来决定其采购产品过程中是否需要嵌入直播模块。公司仅为软件产品开发商,并不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和直播服务。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直接销售的“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与公司目前向终端投资者提供的证券信息服务业务类似,公司负责产品的销售及后续的运营维护、证券信息服务的提供。在面向终端投资者的软件产品中,因公司目前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未来也无计划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因此相关软件产品将不嵌入直播模块,公司未来仍将作为客观证券投资辅助工具及证券信息服务的供应商,不会出现通过面向终端投资者提供的“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开展直播服务及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情况。因此,公司开发的“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未来面向相关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销售的部分,将由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业务资质情况自行确定是否嵌入直播模块,公司直接面向终端投资者销售的部分,将不嵌入直播模块,公司目前及未来均不会直接从事直播业务,因此亦无需取得直播业务相关资质。

(3)公司募投项目“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辅助证券公司实现互联网展业的智能化转型,通过将智能机器人应用于证券公司客户服务业务中,协助证券经营机构实现客户服务的线上线下智能一体化。“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的目标客户是证券公司,公司只是相关产品的软件研发企业,公司将相关产品提供给证券公司之后,公司不再拥有相关软件产品的运营权,公司并不依托“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开展除软件产品销售及维护服务之外的其他业务类型,不涉及直接面向证券公司客户群体的证券投资咨询、证券业务经营等业务类型,不涉及需要取得其他业务资质。

公司强调,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及产品均不涉及需要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的事项,公司不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公司已经就申报材料中的“智能选股”、“证券分析”等容易引起误解的表述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

关于公司业务。请公司:(1)结合除目标客户不同外,公司产品与同花顺、大智慧、钱龙、益盟、指南针、雪球等也提供了证券交易功能的软件的其他区别,进一步说明公司的竞争优势;(2)结合证券公司在证券行情交易软件产品如PC端、APP端等的自研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说明公司产品是否存在被证券公司自研产品取代的风险、公司产品未来的成长空间是否存在被压缩的风险。

公司回复:(1)公司与同行业公司的目标客户和发展定位有所不同。同花顺、大智慧、钱龙、益盟、指南针及雪球等相关机构与公司在目标客户、业务模式和发展定位等方面均有所不同。从发展定位看,公司属于证券信息技术供应商,侧重于面向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产品研发及维护服务。同花顺属于证券信息技术供应商和证券信息服务供应商,在证券信息技术及证券信息服务两个领域均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大智慧、钱龙、益盟、指南针及雪球属于证券信息服务供应商,主要面向终端投资者提供证券信息服务或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公司与同行业公司的业务模式有所不同,益盟、指南针和雪球不提供证券交易功能和产品,大智慧和钱龙的证券交易系统客户较少。益盟、指南针和雪球等公司软件产品中的交易功能需要下载相应证券公司的交易软件,其软件产品本身不提供交易功能。

基于上述,目前在证券交易系统软件开发方面,公司与同花顺为境内市场最主要的软件产品供应商,其他包括大智慧、钱龙、益盟、指南针及雪球等证券信息服务商在证券交易领域均不具有竞争优势。从证券交易软件产品的客户覆盖范围和业务收入规模看,公司和同花顺在证券交易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地位。

(2)证券公司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需要向其客户提供具有个性化的服务功能,而包括公司、同花顺在内的主要交易系统软件供应商的产品统一性较强,无法一一满足证券公司的个性化需求,促使证券公司产生针对个性化功能实施自研的现实需求。第一是针对证券公司的个性化需求方面实施自研,在公司及同花顺的软件产品基础上,增加自身的有关个性化功能模块;第二是针对APP端软件产品,以外购第三方APP软件系统或源代码为基础实施APP版本软件自研;第三是少部分券商针对新生代投资者对软件界面美观、功能简洁的需求,自研PC端软件产品。在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领域,证券公司自研模式大规模替代专业证券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软件开发模式的风险较小,主要原因如下:(1)券商自研主要集中在个性化需求方面,对公司行情交易核心系统开发的影响较小(2)券商自研模式一直存在,未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市场占有率带来重大不利影响(3)专业供应商在证券行情交易核心系统研发和部署实践中更具有行业基础、市场基础和成本优势(4)公司拥有开展行情交易核心系统研发的资源优势(5)公司核心系统研发和券商个性化需求自研可形成互补和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

公司披露以下经营风险:公司部分产品被证券公司自研产品取代的风险公司为境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系统的主要软件供应商,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用户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拥有经纪业务资质的证券公司。长期以来,证券公司的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主要由包括同花顺、公司在内的第三方软件供应商实施开发,但同时随着证券公司对于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功能丰富程度的要求不断提高并更富有个性化,以及APP等新的软件形态出现,部分证券公司基于自身技术积累和业务需要,对部分软件模块或APP等客户端实施自研开发。上述部分业务需求通过自研模式实施,可能会对公司的相关业务机会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的成长性带来不利影响,公司部分产品存在被证券公司自研产品取代的风险。

头图来源:东方IC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财富 大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