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退市了!五万股民深陷泥潭

真的要退市了!五万股民深陷泥潭
2019年11月14日 20:31 暴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真的要退市了!五万股民深陷泥潭 来源:暴财经

  股市既是天堂,也是炼狱。

  11月13日,北京华业资本发布了一则《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监管工作函》的公告。

  公告中提出因为已经连续20个工作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也就是1元),北京华业资本(ST华业)被强制停牌退市。

  上交所将在15个工作日之内做出相应的终止上市的决定。11月13日起这家上市19年的ST华业就已经正式停牌。

  1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ST华业还有大约52219户股东持有华业资本的股权。

  公告一出就引起了不少股民的唏嘘,而华业资本的退市也让这五万多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st华业已是第七家因为股票价格连续低于1元而退市的企业,人们甚至不知道未来到底还有多少退市企业的坑。

  ST华业成立于1998年,当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商品房销售和物业租赁。2000年的时候华业资本正式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上市。

  不过从2015年开始,随着当时市场经济逐渐萎靡,为了应对宏观经济面带来的风险。

  华业资本就逐渐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从房地产和物业方面的业务逐渐拓展到房产、医疗和金融方面的业务。

  根据st华业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华业资本也就依靠商品房销售、物业租赁和医疗产业毛利率为正数,其他业务亏得一塌糊涂。

  华业资本也曾经有过辉煌的时刻,曾经的华业资本的股价可以说是一路狂奔,2015年这一年的时间里股价已经增加了好几倍。2015年华业资本股价高峰也曾经超过了24元每股。

  当然一方面是和当时的宏观经济面有关。2015年国内股市市场曾经迎来了一波牛市,整个市场估值都比较高。

  虽然2015年之后华业资本再也没能突破原来股价,但是2015年到2017年间华业资本还能获得近年来较高的净利润,2015年到2017年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是8.83亿元、12.2亿元和9.98亿元。

  2

  2018年是华业资本转折的一年,随着华业资本的一则应收账款投资业务逾期公告,萝卜章事件也因此浮出水面。

  当时华业资本收了大量来自华业资本二股东控股的公司恒韵医药的债券和应收账款,总应收账款大约为101.89亿元。

  但是2018年华业资本的这些应收债却没有得到按时还款。之后华业资本就派律师到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处了解情况。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华业资本所收到的应收债居然是伪造而来,债券转让书上盖的章也是“萝卜章”。

  当时华业资本的萝卜章事件轰动了整个资本界,自然也吓跑了众多的投资者。股东爆仓,银行追债、股价狂跌就是当时华业资本的真实写照。

  在资本市场,深陷财务危机对于企业是致命的,萝卜章事件之后的华业资本也出现了营收上的断崖式下降。

  2018年三季度华业资本总营收48.9亿元,2019年三季度华业资本的营收骤减到1.53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华业资本已经触发了4次面值退市的危机,但是最终都被华业资本自救成功了。

  6月份第一次退市危机,华业资本和债权人签署《一致行动意向》,也就是未来警方追回债务资金的话就设立基金公司用来偿还债务。

  7月份第二次退市危机华业资本积极公告称企业目前整体的销售经营情况正常。

  8月份第三次退市危机华业资本更换高管,引入战略投资者。

  9月份第四次退市危机华业资本公告实控人周文焕将企业医药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企业。

  这几次的自救行动都很成功,每一次都将华业资本从退市危机深渊中拉了回来。可以看得出来华业资本在这期间的求生欲有多强。

  但是无奈华业资本中毒太深,企业江郎才尽,再也没有能力自救了。华业资本难逃退市的命运。

  3

  这两年已经有多家企业因为面值低于1元而退市,其中包括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ST大控、ST神城和ST华业。

  从时间点上来看:

  2018年11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中宏股份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也就成为了A股中面值退市的第一股。

  2019年8月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宣布因为股价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面值,企业进行退市整理。

  2019年9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华信国际的退市通知。2019年10月ST印纪成为了A股中面值退市的第四只股票。

  2019年10月大福控股宣布企业因为连续20个工作日股价低于1元,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2019年10月底ST神城发布公告,因为已连续20 个交易日交易股价低于1元,企业进入退市整理期,10月30日已经正式停牌。

  实际上连续20个工作日股价低于面值就强制退市的铁法始于2012年。但是这么多年来,直到2018年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才正式到来。

  难道在过去的几年里并没有股价低于面值的仙股存在吗?

  并不是,只是以前每一次当个股面临着面值退市的时候,就会有各种炒作出现。

  或许是停牌重组、或许是纯炒作让股价涨到1元以上,或许是找靠山等。

  总之仙股们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将即将面临面值退市的企业拉回“正轨”。

  不过在2019年这些自救的方式似乎已经行不通了,st华业虽然四次自救,最终还没逃过第五次面值退市。

  4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虽然面值退市铁法历史悠久,但是实际效用在最近两年才真正体现出来,而且2019年股市已经进入了企业面值退市的频繁期,在这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分析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面值退市的企业本身企业的经营以及财务基本面就很差。但是如果在牛市的话,就算是垃圾股也能炒上天去。

  2012年到2015年间,股市经历过横盘之后,当时的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股市迎来大涨。仙股自救容易。

  但是从目前的宏观基本面来看,2019年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压力相对大。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的GDP总是是69.78万亿,GDP增速是6.2%,其中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只有6.0%。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中,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低于预期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低于预期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低于预期5.4%。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面上股市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市场的信心也是比较弱,进入股市的资金也大不如从前。

  再加上,今年6月份科创板正式开板,而科创板在上市门槛等方面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包容性。

  股市上新加快,新股的大量上市带走了一部分市场资金。那么这些本身并没有业绩支撑,只靠炒作概念和题材的企业就会被资本淘汰,乌鸦变凤凰的奇迹也逐渐减少。

  未来面值退市的路还将会继续走下去,这是国内股市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必然结果。所以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从前那些炒作低价垃圾股的投资逻辑已经逐渐行不通了。

股民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