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到全面数字化 从而驱动业务创新

制造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到全面数字化 从而驱动业务创新
2019年11月14日 13:56 飞象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制造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到全面数字化 从而驱动业务创新 来源:飞象网

近年来,全球工业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工业竞争格局深度调整,以 人工智能、 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来袭,工业企业同时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和传统运营模式难以为继的压力,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技术进步在引发数次工业革命的同时,也牵引着企业核心能力体系的变革。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就是要激发企业技术、装备、系统、流程、组织和数据的综合价值,持续打造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能力,培育形成企业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竞争新优势。

那么,在当前形势下,制造企业如何突破困境,实现全面数字化,从而驱动业务创新呢?在10月20日举行的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行论坛上,中车株机与大族激光的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信息化历程:

数字化再造中车株机

中车株机是一家国际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创新主体的企业,轨道交通装备研制涉及到上万个零部件,从客户需求到采购配送、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从部件生产到整车组装 ,任何异常和缺陷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作为高端制造典型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行业内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中车株机从管理实践中发现:唯有抓住“数据”这个主线,用数据作为牵引,实现全产品要素、全项目生命周期、全业务环节、全制造过程的数据驱动;用数字化运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用数据驱动的主动服务来拉近与客户的距离,才能从根本上满足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的“三零三好”。要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必须建立类似转向架事业部的“现场办”的数字化中台组织。

通过与金蝶的合作,中车株机也致力于不断地推进两化融合体系,通过两化融合的体系去实施数字化运营,解决这些命题。在过去的4年,中车株机已实现产品组装周期的大幅缩短,准时完工率的稳步提升,在与全球同业友商的竞争中,中车株机的交付周期和产品价格都是极具竞争力的。

大族激光-创新新经济

大族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排名第二的激光专业加工设备制造商,从2004年上市之后,大族激光逐渐集团化企业发展,面临着集团财务、人力、供应链、多工厂协同的问题,信息化转型显得颇为重要。

2015年,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高瞻远瞩,提出要把信息化作为一项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要把信息化作为三个竞争优势。通过应用金蝶云·星空系统,大族激光实现了200多个帐套统一管理,在HR、财务、绩效等方面实现了统一管控。

通过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业务的提升,最终响应集团“大模式、小组织”的战略计划,是大族激光实施信息化的最终目的。金蝶云·星空上线后,实现了集中采购、集中生产、分散生产、独立销售、集中销售。

从公司管理角度,需要有全局库存的概念,在库存报算、推算屏蔽内部差异,在理需求不要加上业务推断,这是我们实施过程中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大族的很多产品是项目合同为主,项目是长周期的管控,在这过程中,通过金蝶云星空,大族实现了交付、周期统一管控。

新技术的出现,消费者行为和需求发生了的改变,中国消费者已经走向个性化、碎片化、理性化、圈层化。这些改变意味着企业的产品要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才能够有更好的竞争力。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制造业要想突破目前困境,必须进行全面的业务创新。中车株机、大族激光等知名制造企业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迎合时代,依托着新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迈入更活力、高效的新征程。

金蝶云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