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37.34%

东方日升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37.34%
2019年11月14日 11:34 股票必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东方日升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37.34% 来源:股票必读

近日,A股光伏企业东方日升(300118)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日升”)披露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东方日升实现营业收入37.18亿元,同比增长77.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237.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134.46%。公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

业绩高增长超预期

今年,东方日升不仅第三季度的佳绩令人瞩目,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十分抢眼。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4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271.13%。今年,业绩高增长,不断超出预期,东方日升组件出口受益于海外光伏市场繁荣,出货量快速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对此分析称,东方日升在海外市场长时期投入,海外业务基本实现本土化,并储备了较大体量的海外EPC/BT项目,非标环节的EPC/BT盈利情况较高,将是该公司未来重要的新增利润点。

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为东方日升的利润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东方日升的全球化版图已覆盖至欧美、东南亚、大洋洲及亚洲等。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在内的“一带一路”市场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给出的数据显示,在欧洲市场,东方日升2019上半年出货排名位居第二,占比超过10%。在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东方日升出货量位居第一,占比超过50%,成为组件出口的领军企业。

近一年,欧洲新能源市场的复兴引起全球制造业的关注,其中,在东欧市场,以奥地利、匈牙利为代表的市场,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东方日升已提前布局,抢占东欧市场,近几年在奥地利、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地区分销的组件总量达80兆瓦。东方日升欧洲区域销售总监吴美忠对此表示,奥地利、匈牙利为代表的东欧市场仍是一片有待深挖的蓝海市场,而立足高效核心技术优势,凭借本土分销商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可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东方日升在全球市场范围的项目装机总规模已经超过1500兆瓦,在建电站装机容量也已经超过1000兆瓦。

多元化方式赢得市场

一直以来,东方日升对新兴市场布局、光伏新领域开发保持领先的市场洞察力,自2018年提出“新能源、新材料”两新战略以来,东方日升持续发力高效组件的研发制造。财报佳绩的背后是东方日升多年来从事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组件的研发生产及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其中,通过对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设备、工艺、材料所做的技术储备与积累,东方日升已经掌握了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制造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了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产品。

今年8月,东方日升在浙江宁海率先布局了2.5吉瓦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据东方日升市场总监莊英宏透露,目前,该生产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该项目将在2021年竣工,届时全部投产后新增销售收入将50亿元。截至目前,东方日升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已超过23%,并已掌握半片、叠瓦和双面玻璃、高反背板等多项新型组件技术。而采用高效双面异质结电池技术制备的HJT异质结电池组件不仅实现了双面发电,还可为投资者带来10%~30%的额外发电收益。

除了在异质结技术上的领先布局,东方日升还通过先进电池钝化技术和高效组件封装技术的联合优化,成功研发出超高光利用率及超低电损耗的行业第二代半片技术。经独立第三方认证测试机构T譈V南德测试,东方日升JagerHP系列72版型组件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1%,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东方日升研发量产线的MBB单晶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已突破23.00%,平均效率达到22.73%。按照规划,该公司预计年内将实现MBB技术的全面量产。

“与此同时,为推进‘两新’战略,东方日升已经加大了储能事业部门资源配置、储备优质项目等。”东方日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储能将成为东方日升眼下积极储备的技术目标。按照“两新”战略,东方日升将形成“电池组件、储能、新材料”的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

目前,针对爆发在即的美国储能市场,东方日升已率先推出了“2500千瓦/5500千瓦时”“2500千瓦/10000千瓦时”两款大型储能和“5千瓦/10~20千瓦时”户用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东方日升总裁谢健说:“在美国联邦和各州政策的激励下,我们认为未来美国储能市场有望实现快速增长,为此,在继续为美国客户提供高效可靠光伏组件的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开拓储能市场,为其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

东方日升 光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