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聚焦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石化:聚焦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14日 08:58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石化:聚焦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和讯网

中国石化 创新工作模式,发挥企业优势,发动企业全体员工参与消费扶贫,制定并下发了《中国石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年中国石化购买贫困地区 农产品 968.1万元,帮助销售过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购买扶贫产品1428万元,帮助销售1.16亿元,引进千余种扶贫产品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所属100余家直属企业均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源头参与,突出产品,创新打造扶贫品牌

中国石化从产品源头参与抓消费扶贫,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扶贫品牌,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

产业扶贫,扩大扶贫产品规模。依托中国石化产业扶贫项目,推动发展农牧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转变生产模式,助推扶贫产品规模化。结合贫困县自然禀赋,在甘肃省东乡县推广种植全膜玉米2.1万亩、脱毒马铃薯4173亩;在安徽省颍上县建成700亩家庭农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岳普湖县实施贫困户庭院经济项目,改善2463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在湖南省凤凰县试种猕猴桃100亩,在安徽省岳西县、江西省泸溪县推广种植猕猴桃3000亩,并取得良好成效。

严格把控,提升扶贫产品品质。坚持以优质、安全为导向,助力提升扶贫产品品质。一是借助科研院所技术优势,提升贫困地区产品价值和品质。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在东乡县示范种植藜麦,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扩大种植藜麦4470亩获得丰收,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在凤凰猕猴桃基地,中国石化把贫困户送到西安农科所培训,有效防止根腐病和溃疡病,保证产量不减。二是建立扶贫产品销售准入机制,联合中国石化易捷公司,定期发布质量通过审核的消费扶贫产品目录,严把扶贫产品质量关。

专业运作,打造扶贫产品品牌。强化扶贫产品“硬实力”,投资资金上千万元,改善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生产水平。提升扶贫产品“软实力”,派驻专业管理团队、加印中国石化公益标识,输出中国石化的管理和品牌。在西藏,采用世界领先工艺打造的“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水品牌,已成功走出国门、走进千家万户,截至2018年累计销量突破10亿瓶,销售收入18.1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额10.3亿元,带动西藏地区就业800人,累计缴纳税费近2亿元,被西藏自治区评为企地产业扶贫合作典范。

中间搭桥,突出联接,创新打通供销链条

着力构建农户、产品、厂商、市场间的联接机制,打通扶贫产品供销各环节,搭好相互间的利益、供应和市场联接桥。

聚焦产品与农户,搭建利益联接桥。要使消费达到扶贫目的,就要加强对扶贫产品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利益联结,确保农户有收益。为此,中国石化在开展消费扶贫自有项目中,建立了工资收入、收购原材料获益、入股分红、带动技术培训等与贫困户间清晰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对从外部拟引入的扶贫产品,通过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直属企业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扶贫产品与贫困户间利益联结机制的源头追溯,确保扶贫产品的扶贫属性,确保贫困户能真正获益。

聚焦农户与厂商,搭建供应联接桥。一是搭建起农户与厂商农产品供应的联接桥,积极对接贫困县,帮助建立农产品销售合作社超50个,助力农户销售农产品,提升农户收入。二是搭建起农户与厂商劳动力供应的联接桥,在贫困县建成扶贫车间20余座,在提升扶贫产品生产加工水平的同时,帮助超50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聚焦厂商与市场,搭建市场联接桥。着力解决好扶贫厂商愁销路、愁市场问题,搭建起扶贫厂商与市场的联接桥。一是依托中国石化2.7万家易捷便利店联接市场,组织扶贫厂商参加中国石化“易享节”、省市公司扶贫产品招商会等活动十余次,帮助上千种扶贫产品引进易捷渠道。二是依靠极臻甘肃、加油广东、易捷加油等13个直属企业APP平台联接市场。三是依靠扶贫产品展销会联接市场。2019年3月,中国石化扶贫产品展销暨消费扶贫启动仪式上,现场签订扶贫产品订单过亿元。随后在山东、甘肃等多地组织以扶贫为主题的订货会10余场,扶贫产品得到宣传推广。

2018年,中国石化全系统实施扶贫项目782个,受益群众38万余人,帮助贫困地区3.6万余人脱贫。定点扶贫的安徽岳西县、颍上县2018年和2019年先后脱贫摘帽,对口支援的西藏班戈县于2019年顺利摘帽。

中国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