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A股网上路演成功举行 14日正式启动申购

浙商银行:A股网上路演成功举行 14日正式启动申购
2019年11月13日 21:29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浙商银行:A股网上路演成功举行 14日正式启动申购 来源:第一财经

  11月13日,浙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正式举行,公司管理层主要成员、保荐机构及联席主承销商代表与投资者就本次发行的有关情况、公司发展战略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据悉, 11月14日,浙商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网下与网上发行申购同步进行。

  经历了两年时间准备筹划,如今浙商银行即将完成A股上市。作为第35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13家“A+H”上市银行,浙商银行自成立以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约为1.74万亿元,按总资产计,在“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已跃居第98位。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本次交流会上表示,面对经济金融新常态,近年来浙商银行以“两最”总目标为引领,持续激发五大基因,即以客户为中心的基因、普惠金融的基因、敬畏风险的基因、持续创新的基因和应用金融科技的基因,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大力调整优化业务结构。

  他还称,“本次A股发行上市,是浙商银行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继续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公众塑造一个健康优秀的A+H上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抬升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得益于成熟的市场化体制、战略性的全国布局和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浙商银行自2004年改制以来已发展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迅速、风控完善的商业银行。

  该行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实现营业收入344.03亿元,同比增长25.04%;净利润114.08亿元,同比增长15.29%,继续保持营收和净利润的两位位数增长。有分析称,在规模个位数增幅的背景下,浙商银行以较低的资产规模增长实现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提升,进一步凸显了其投资价值。

  具体而言,浙商银行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净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则来源于净息差的回升以及生息资产中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利息净收入246.87亿元,同比增长35.84%,占总收入的71.7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4.89%,占总收入的12.47%。

  另外,浙商银行盈利能力抬升的背后也是其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近年来,该行主动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根据宏观经济变化和监管要求主动降杠杆、去中介化,以求更贴合地服务实体经济。目前,浙商银行资产端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占总资产的比重已经超过50%,金融投资占比则降至32%左右;负债方面,存款余额在今年年中时突破万亿大关,结构更趋稳定。

  资本管理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32%;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9%和8.52%,较上年末分别提高了0.06和0.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37%,远低于3月末股份行的平均水平1.71%;拨备覆盖率为239.92%,计提相对充分。

  而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浙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在交流时表示,未来,浙商银行将继续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合规经营、防化风险、提质增效五项经营原则,积极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根据公告,浙商银行此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 25.50 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1.99%,每股发行价格为4.9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5.97亿元。

坚持平台化服务,深耕金融科技

  为了实现“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的“两最”总目标,一直以来,浙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依靠科技进步、业务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数字化、平台化、专业化能力,全面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

  在沈仁康看来,平台化服务银行是“互联网 ”时代银行的一种新型经营理念和创新模式。通过创新和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整合构建“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将金融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可以帮助客户优化再造经营管理模式和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极简、高效、灵活的新型金融服务,全面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

  在打造平台化服务过程中,金融科技一直被视为重要推动引擎。据介绍,2015年,浙商银行便制定了《浙商银行信息科技发展规划(2016-2020)——π计划》,开始构建与本行实际相适应的、可满足本行业务规模增长的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系统架构、技术平台、应用体系和管理机制等。

  在支持公司银行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运用新兴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地研发了业内领先的池化融资系列产品和个性化贷款定制服务,助力建设“流动性服务银行”与“全价值服务银行”。

  在支持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和理念实现零售业务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焕新,打造具有科技时尚质感的财富管家银行;在支持资金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以科技思维推进资金业务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转型,打造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的金融同业服务能力。

  在浙商银行优势业务,即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方面,其领先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构建小微企业画像系统,设计研发了集大数据解读、电子化签约、全线上操作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创新重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此外,浙商银行也在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自然语言识别、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

  沈仁康称,未来,浙商银行将着力培育增长新动能,锚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强化金融科技催生新动能,推进平台化服务创造新动能,提升管理能力释放新动能,升级风控体系护航新动能。重新定义业务模式和经营管理,以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为路径,以金融科技为引擎,以重塑管理为保障,打造第二发展曲线,努力推动二次增长。

(原标题:浙商银行:A股网上路演成功举行,14日正式启动申购)

浙商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