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领域的“灰色江湖”:风语筑董事长被刑拘,前不久曾中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项目

招投标领域的“灰色江湖”:风语筑董事长被刑拘,前不久曾中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项目
2019年11月13日 19:40 21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招投标领域的“灰色江湖”:风语筑董事长被刑拘,前不久曾中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项目 来源:21财经

11月12日晚, 风语筑 (603466.SH)突发公告称,因涉嫌串通投标罪,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于11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与此前 新城控股 董事长被刑拘后的动作类似,风语筑迅速反应,当天召开董事会,推选公司董事、李晖的妻子辛浩鹰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毫无悬念,11月13日,风语筑开盘即一字跌停,报14.81元。

11月13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风语筑证券部门询问具体情形,电话无人接听。随后拨打董秘茹建敏的电话被挂断,中午时分,茹建敏短信回复记者称:“公司正在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如有进一步信息一定会及时公告。”业绩放缓

李晖被抓,毫无征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被抓当天(12日)上午,李晖的微信朋友圈还在更新,到了晚间,就传来在北京被刑拘的消息。

当晚,风语筑迅速推选出李晖的妻子辛浩鹰代为履行相关职责,同时表示,公司具有完善的组织结构和规范的治理体系,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风语筑是一家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俗来说,就是运用5G+VR、AR、AI等技术,为城市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提供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和实施。

风语筑的销售模式决定其务对象以政府机构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等单位投资建设的城市馆、园区馆等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及实施服务。

从业绩上看,近两年风语筑的营收、利润增速有明显放缓。2018年,风语筑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3.95%,此前四年,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6.96%,而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47.57%和71.26%。

东兴证券 研报在点评风语筑2018年报时指出,“公司服务对象以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为主,2018年国内经济下行,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对展示行业投资减少,从而影响公司业务增速。”招投标“灰色江湖”

回到当事人李晖本身,他是风语筑的创始人,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于2003年创立公司。2017年10月,风语筑登陆上交所主板,李晖、辛浩鹰夫妇为公司创始人、实控人。

而有关于李晖被抓的案由——串通投标罪,1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了一位江苏地区的建筑行业业内人士,试图了解到其中的灰色地带。

“串联投标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存在,一个项目公开招标时投标者需要达到一定数量,有些公司为了中标,联合其余几家投标人相互串联投标报价,或者其中几家的实控人实际上是同一人。还有一种是投标人和招标人串联投标。风语筑出现被刑拘的情况,很可能是被其他竞标企业举报了。”该业内人士说。

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江飞律师分析,“一般这种行为模式很可能是他和招标方相关人士串通,构成了串通投标罪。所以这次警方行动,很可能会牵扯多人。和其他投标方串联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因为如果是大项目,一家公司要控制其他公司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李晖此次是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拘,江飞分析,接警方是北京顺义区的,北京项目出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2018年年报显示,风语筑来自华北地区的营收占比不足5%。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半年报中,风语筑提及中标了一个大项目,公司与北京中展国际展览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中标金额人民币1.25亿元。中标公告显示,该项目行政区域为北京西城区。

风语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