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创新高了 贵州茅台持仓机构谁在进 谁又在出?(附图)

又双叒叕创新高了 贵州茅台持仓机构谁在进 谁又在出?(附图)
2019年11月13日 19: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又双叒叕创新高了 贵州茅台持仓机构谁在进 谁又在出?(附图)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今日(11月1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持有它的股东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从持仓来看,贵州茅台股东已经完全“机构化”。在股价创新高过程中,机构的态度分化也很明显。

9个月时间机构进一步“洗掉”中小投资者

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报1224元/股,总市值高达1.54万亿元,在沪深两市个股总市值排行榜中位居第四位。但股价已经是总市值榜前三位中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三只个股股价之和的近12倍。

从年初595.44元涨到现在的1200余元,贵州茅台的这个“大牛”走势过程,正是机构资金进一步“驱逐”中小投资者的过程。

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贵州茅台的股东有107654户,户均持股数为11669股。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其股东降至89062户,降低了17.27%;户均持股数上升至14105股,增长了20.88%。(见图1)

图1 近三年来贵州茅台股价与股东户数变化情况

  从机构数量来看更是一目了然,截至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机构数量已高达1479家,远超去年年底时的964家。同时,这一数据也是沪深两市在交易个股中的最高值。

香港中央结算波段操作?

在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位列持股占比第二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中央结算)是比较典型的机构资金力量。而且,香港中央结算从去年底到现在大手笔增仓贵州茅台,同时也有一定的仓位减持。

数据显示,在去年贵州茅台累计下跌14.21%的情况下,香港中央结算连续四个季度增持贵州茅台的股份,累计增持2624.6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09%。今年一季度时,更有2083.28万股的增持,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1.66%。然而,到了二、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分别减持1468.81万股和552.44万股,分别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1.17%和0.44%(见图2)。香港中央结算减持操作时间,刚好是贵州茅台股价迭创新高时期。

但需要注意的是,最新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仍持有贵州茅台10057.4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01%,依然是贵州茅台的第二大流通股东。除此之外,11月12日的陆股通持股显示,北上资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9976.1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7.94%,仍维持在历史的中线以上水平。

与此同时,据记者统计,自今年一季度末以来,在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上海机场等多只个股股价迭创新高或次新高的过程中,香港中央结算也进行了不同程度地减持操作。

图2 贵州茅台去年十大流通股东变化情况

贵州茅台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