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子公司工业大麻获许可证,股价缘何仍跌超5%?

康恩贝:子公司工业大麻获许可证,股价缘何仍跌超5%?
2019年11月13日 09:20 格隆汇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康恩贝:子公司工业大麻获许可证,股价缘何仍跌超5%? 来源:格隆汇

11月12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上交所上市公司康恩贝(600572.SH)旗下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11月11日取得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许可证,可开展CBD提取加工相关业务。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11月12日午后开盘不久,一度直线拉升涨超8%,但随后反转下跌,截至收盘时,公司股价报收7.17元,跌幅为5.16%。

大跌的背后,源于机构席位的大幅净卖出。根据上交所龙虎榜数据,康恩贝因属于当日价格振幅达到15%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卖一为机构席位,该席位净卖出约1.40亿元;卖出席位第二位的为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金额超3000万元。

公司子公司获得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许可证,在一度热炒工业大麻概念中,本来属于利好,但公司股价却在冲高后大幅下挫,市场到底在纠结什么?

工业大麻概念,曾在今年2月份异常火爆,很多相关的上市公司因与工业大麻有关,股价都出现翻倍涨幅,康恩贝就是其中的幸运者之一。此前,公司股价从2015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之中,最低调整至5.47元每股,而沾上工业大麻概念后,公司股价在今年2-4月期间,最高涨至11.13元每股,逼近历史高点。但好景不长,随后公司股价一路调整,一度回到前期低点平台。

而康恩贝,今年以来在工业大麻业务上也一直动作频频。2019年1月,康恩贝宣布全资子公司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3月,康恩贝公告称公司设立工业大麻事业部;10月,浙江康麻日化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在今年4月份,康恩贝还通过上证E互动对投资者关于工业大麻的提问进行集中回复,其中部分回复提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云杏生物改造完成后,提取生产线年加工处理工业大麻花叶(干品)能力可达2500-3000吨,将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的工业大麻花叶加工处理产能之一。但因涉嫌在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敏感事项且未提示风险,上交所就此对康恩贝及董秘予以监管关注。

另外,根据公开资料,今年康恩贝集团公司下属在云南的相关企业工业大麻有收成的面积约2万亩,平均产量100公斤/亩。同时,公司还将外购原料约1000吨,其中500吨已经签订协议。

虽然公司一直在下大力气布局工业大麻,但从公司业绩来看,仍处于下滑趋势。受国内医药行业改革不断深化,“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以及医保控费等影响,短期对公司造成不少的冲击。根据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53.93亿元,同比下滑2.94%;实现归母净利4.74亿元,同比下滑38.77%;扣非净利润为4.07亿元,同比下滑43.55%。

其中,由于子公司当家品种受到国家医保等政策影响,康恩贝对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准备,这也进一步影响了康恩贝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让康恩贝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7912.76万元。

综合来看,在公司以现代中药与植物药为核心的主营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康恩贝大举布局工业大麻产业,希望工业大麻可以成为公司新兴产业的增长极。根据康恩贝的计划,在获批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即可根据客户的订单数量和品质要求进行工业大麻花叶的加工生产,未来以提取生产大麻二酚(CBD)晶体和全谱油等产品为主。

但需特别注意的是,工业大麻能否给康恩贝带来较大的业绩贡献还有待时间检验。从国内工业大麻的现状来看,短期内,国内工业大麻行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以主题性投资机会为主,真正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收入与利润端短期内较难体现。

康恩贝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