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布局大健康领域成果显著 中国抗体成功在港上市

海南海药布局大健康领域成果显著 中国抗体成功在港上市
2019年11月13日 17:22 上海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海南海药(维权)布局大健康领域成果显著 中国抗体成功在港上市 来源:上海金融报

12日晚间,海南海药发布公告,公司参股的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英文名:SinoMab BioScience Limited,简称“中国抗体”)于2019年11月1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03681。公告显示,海南海药持有中国抗体152,040,200股股份,占中国抗体本次全球发售完成后总股本的15.11%。

据了解,中国抗体是香港首家本土上市的创新医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生物创新制药公司,在单克隆抗体为基础的生物药研发处于领先位置,目前专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疗法的研发、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目前中国抗体建立的研发管线上已经有6种在研抗体药物,涉及到了10多种适应症,并且多数为first-in-target或first-in-class(首创新药)品种。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市场规模为134亿元人民币,随着诊断率的上升,加上庞大的未满足医疗需求,预计2030年前市场规模将达到13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08%,这是远高于全球4.43%的复合年增长率。

中国抗体目前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成熟全产业链平台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从早期研发到自身生产的能力一应俱全。据了解,目前中国抗体旗下拳头产品CD22单抗药物(SM03)已进入类风湿关节炎(RA)治疗的第三期临床实验,预计将成为其首个商业化的在研药物。而根据中金公司研究所的数据,2015年我国样本医院RA用药规模为32亿元,实际市场按照3倍估算,2015年中国RA市场规模约百亿元。目前,中国的RA诊断率和治疗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开发程度较弱。毫无疑问SM03如若顺利商用,中国抗体将迅速占领RA疾病治疗市场。

海南海药与中国抗体渊源颇深,早在2012年11月海南海药就发布公告,拟收购中国抗体40%的股权。2013年1月28日,海南海药以自有资金收购Good Catch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的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250,564股普通股和Creato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的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871,382股A轮优先股,每股收购价格为8.8245美元,总收购金额为9,900,612美元。交易完成后,海南海药持有中国抗体40%股权。2015年10月8日,海南海药持有的中国抗体871,382股A轮优先股转为普通股。

2018年5月19日,海南海药再次发布公告,拟以每一股276.44元人民币转让中国抗体已发行的361,745股普通股,股权占比10%,价款总额为100,000,787.80元人民币,受让方拟为松乐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中国抗体21.01%股权,该次交易预计海南海药获取处置收益9379.59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 海南海药自2017年起为转型大健康领域出手频频,曾将多个产品线收入囊中,创新药、孤儿药、仿制药、互联网医疗高端医疗器械均有涉及。中国抗体的成功上市,更是验证海药布局大健康的重要里程碑式事件,或将助推海南海药进一步开展创新药研发。

海南海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