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走出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

TCL走出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
2019年11月13日 09:45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TCL走出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一方面,随着国际分工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跨国资本的流动,全球化进程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全球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纷争频繁,掀起了一股逆全球化风潮。面临新的全球化形势, TCL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坦言,“TCL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在这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确实受到一定影响。”

“我认为这些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贸易保护主义,二是技术壁垒。”面对目前发达国家技术贸易壁垒加剧的影响,李东生透露,TCL早已做好相关准备。“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手段。”以TCL为例,2018年TCL产品销售58%在海外市场实现,且大部分是通过在地生产、在地销售、在地服务。这正是其观点的有力佐证。这就是李东生的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思想赢得了主动权。

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先驱,李东生早在1999年就明确提出了全球化的目标,迈出走向世界的步伐。1995年春,眼见那些价格高昂的日本品牌电子产品占据中国各大商场的核心柜台,李东生拍着桌子说道:“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民族工业就这样败下阵来,与外国兵团较量,TCL集团公司要做产业报国的‘敢死队’,我李东生就是‘敢死队长’。”此后的1998年,TCL收购了生产电视及数码影碟机的越南陆氏同奈电子公司,第二年在越南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彩电生产基地。而全球化最标志性的事件是,2004年,TCL先后收购传统CRT(显像管)电视鼻祖,生产出世界第一台彩电的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汤姆逊的全球彩电业务,以及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阿尔卡特的全球手机业务。

对于全球化战略,他表示直接相关的还是以全球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布局作为主要支撑点。以前中国企业开始国际化的时候是开始对外销售产品,是业务的国际化。其实加入WTO之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更多的是向真正的全球化转型。所谓全球化并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到全球市场,而是在全球的目标市场、国家和地区建立产业能力。因为大部分国家对产品输入都有比较高的关税。像欧盟地区对于彩电来讲,关税相对比较低也有14%之多。因此,从产品成本来看,14%的关税让产品很难有竞争力,所以TCL在2004年并购汤姆逊之后就有了波兰工厂。其他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彩电关税都在20%以上,如果当地没有工厂是很难维系的。所以,TCL陆陆续续在主要业务地区都建立了产业链能力,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另外,在产业链外还要完善供应面,一部分在当地培养,另一部分是把国内供应商带到当地设工厂。过去十多年持续的努力让现在的TCL形成全球比较完善的产业布局和供应链能力。

与此同时,李东生还强调了自主创新的关键性。为了改变以往受制于国外竞争的技术壁垒现状,TCL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巨大。TCL在人工智能方面布局较早,因为一直是以电子终端产品作为主要业务。在过去五、六年前,TCL的工业研究院就设立人工智能专门的研发中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逐步成熟,投入的资源也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对整个电子产业的迭代升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各种终端产品都会加入智能化技术。比如主要的终端产品电视和手机,智能技术是标配,家电智能化正在加速普及。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TCL今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26.7亿元,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56件,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保持领先优势。李东生指出,“要在全球经营当中达到一个技术的标准和水平,才有能力走出去。技术能力的提升是提升产品力、竞争力的一个基础。”这也印证了他在财报中的致辞,“产品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面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TCL坚持既定的经营战略,心无旁骛加强技术创新,极致成本效率,坚持以全球行业领先为目标,用优秀的业绩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他表示,其实实业本身要成功,是要坚持的。现在全球实业领先的工业制造业国家当属日本,德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坚持。因为实业的能力是需要积累的,既然选择了制造业这条路,实业这条路,就必须要坚持,曾经的房地产热,曾经的金融热,TCL都没有受到诱惑,TCL的金融是产业金融,围绕实业做的。

凭借20年前开始的全球化探索和布局,如今的TCL已经成为了技术发明专利最多的中国智能科技企业之一。这也给其他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并极大地鼓舞了众多企业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面对贸易挑战的士气与信心。

李东生表示:“美国的技术封锁,破坏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则。我们在核心技术领域必须要自己搞一套,关键的东西不能依靠于人。”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互相博弈的当口,他期待能和其他企业家一起,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挑战,全力聚焦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突破,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全球化下的创新之路。

创新之路 TCL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