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举牌上海电力,持有6家A股公司230亿股权

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举牌上海电力,持有6家A股公司230亿股权
2019年11月13日 08:47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举牌上海电力,持有6家A股公司230亿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总市值近4000亿元的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再度出手“举牌”上市公司,这次看中的是上海电力。

包括上海电力在内,长江电力直接持股5%及以上的A股公司已达六家,其余五家为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三峡水利川投能源国投电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估算,截至11月12日收盘,长江电力直接持有这六家公司的股权对应市值约为230亿元。

长江电力拟继续增持

上海电力11月12日晚间公告,接到公司股东长江电力通知,长江电力于11月1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40.1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153%。此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共持有公司股份1.3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上海电力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长江电力表示,这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长江电力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上海电力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拟继续增持上海电力股份不低于100万股。

举牌方长江电力来头不小。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是A股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拥有总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2.92%,2018年发电量2154.82亿千瓦时,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17.48%。公司以大型水电运营为主要业务,运行管理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4座巨型电站。

上海电力也非等闲之辈。公司业务涵盖高效燃煤发电、燃气发电和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供能等领域;产业布局遍及全国,并逐步向海外开拓。上海电力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最主要的上市公司之一,国家电投集团持股44.3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

从业绩规模方面看,这两家上市公司之间还是有不小距离。

长江电力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9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0.84亿元,同比下降2.51%;利润总额为216.56亿元,同比上升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78.33亿元,同比下滑0.5%。上海电力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84亿元,同比增长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亿元,同比增长14.93%。

从市值指标看,长江电力遥遥领先。截至11月12日收盘,长江电力总市值为3980亿元,而上海电力总市值为187亿元。

曾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长江电力共持有参股股权40家,累计原始投资余额310.14亿元;长江电力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为56.52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29.13亿元。上市公司层面,截至11月12日,长江电力在境内、境外拥有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三峡水利、川投能源、国投电力达到或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

其中,今年上半年,长江电力同时二度举牌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引发市场轰动。

川投能源3月15日晚间公告,长江电力自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3月15日,累计增持公司2.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持有川投能源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此后,长江电力并未止步,截至三季报,其持有川投能源的股份上升至4.9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1.26%,对应最新市值为47.18亿元。

国投电力3月15日晚间公告,自2018年1月2日至2019年3月15日,长江电力增持公司3.39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峡资本、长电资本共持有6.79亿股,约占国投电力总股本的10%。长江电力对国投电力的增持同样未止步,截至三季报,其直接持有国投电力的股份上升至7.2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61%,对应最新市值为62.17亿元。

长江电力举牌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时的股价也基本处于底部区域。3月15日,长江电力收盘报15.67元,股价至今累计上涨15.39%。

此外,截至三季报,长江电力直接持有湖北能源16.5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35%,对应最新市值为66.92亿元。长江电力的一致行动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电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湖北能源15.69%股权、3.26%股权。三者合计持有湖北能源约44.30%的股权。

截至三季报,长江电力系广州发展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98%,对应最新市值为31.29亿元;长江电力是三峡水利的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16.08%股份,对应最新市值为11.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江电力今年的对外投资项目中,涉及境外上市资产。

比如,长江电力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纽交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9月28日,公司与Sempra Energy在荷兰设立的持股主体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收购的核心资产为秘鲁第一大电力公司LDS83.64%的股权,交易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最终收购价格将在基础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10月15日,上述交易获得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续将在完成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备案,秘鲁政府反垄断审批以及百慕大金融管理局审批等事项后进行交割。

电力板块或将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力行业营收、利润向好,景气度提升。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520.78亿元,同比增长15.1%;归母净利润746.98亿元,同比增长28.3%;毛利率22.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营收、利润增速环比均有提升,毛利率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水电高出力期接近尾声,持续承压的火电有望迎来反弹,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虽然增速趋缓,但经营稳健的大水电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坐拥两座龙头水库、西电东送大湾区的华能水电,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湖北能源。核电板块推荐享受控股股东全产业链优势的中国核电,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 能电力、申能股份,建议关注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中广核电力(H)/中国广核(A)。

广发证券认为,火电方面,受益于煤价下跌,火电行业盈利已经较前期盈利底部(2017年)有较大提升,2019 年前三季度申万火电板块扣非ROE为5.0%,年化ROE为6.6%。但截至2019年10月31日,申万火电板块PB为0.90倍,已经创下火电板块10年来新低,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未来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样受制于对上网电价的担忧,水电板块三季度也出现回调。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各地细化电价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将于2019年11月15日前上报发改委备案,届时市场或将对电价调整幅度有更明确的预期,电力板块或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广发证券建议,关注火电龙头华电国际(A 股)、华电国际电力股份(H 股)及皖能电力京能电力长源电力内蒙华电等区域性火电公司。水电方面,美债等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提升水电龙头的配置需求,且同样存在上网电价预期修复机会,建议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国投电力。

原标题:近4000亿市值长江电力再度举牌!这次看中上海电力

上海电力 长江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