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15省市发布网贷机构清退名单 涉及804家P2P平台

全国已有15省市发布网贷机构清退名单 涉及804家P2P平台
2019年11月12日 14:05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国已有15省市发布网贷机构清退名单 涉及804家P2P平台 来源:证券日报

2019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正在加速,继湖南、山东之后,重庆宣布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机构。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市相继对外公示了辖区内网贷机构清退名单,涉及平台804家。

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总结道,“15个省市清退的范围中除了自愿退出类,还包括取缔类、失联类等,其中不乏已经出现问题的平台,所涉及的平台普遍规模不大、合规度不高。”

全国已有15省市发布清退名单

涉及800多家网贷平台

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公告强调,根据工作安排,将重庆市29家已报告结清P2P网贷业务、拟主动退出的机构进行公示,同时,对该市其他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自10月份以来,各省市对网贷机构清退速度不断加快。在重庆之前,已有湖南、山东等省公告将取缔辖内P2P网贷业务。

“这三个省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在运营的平台数量较少、规模体量不大、所涉及的出借人数也相对较少。”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全国各地的清退情况来看,据网贷之家不完全梳理统计,自去年11月湖南省公示首批网贷机构取缔名单至今,已有至少15地相继对外公示了辖区内网贷机构清退名单,包含重庆、辽宁、云南、济南、四川、深圳、宁夏、浙江、北京、贵州、天津、湖南、山东、湖北、广州等。

“以上地区中,都包括一定数量的中小型平台。中小型平台由于运营能力、风控能力均相对较弱,远远无法满足试点要求,所以一直是清退的重点对象。”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述15地P2P清退名单至少涉及804家网贷机构,这之中,除了自愿退出类,还包括了取缔类、失联类等,其中不乏已经出现问题的平台。

网贷之家分析认为,“随着各地出清加速度,全国清退范围已由最开始的已出险网贷机构逐步扩展到一些前期纳入过合规检查整改验收的网贷机构。”

极少数网贷可申请改制

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

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在近日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下一阶段要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

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压实股东、平台的责任,推动大多数机构良性退出,有计划、分步骤限期停止业务增量。支持机构平稳转型,引导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要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P2P网贷行业的主旋律仍是清退转型,部分有能力转型的平台可以开展其他业务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小贷、消费金融、助贷等等;转型相对困难的平台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实施相应战略,比如规模的压降、业务的精简等。”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清退 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