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元年 新希望依托数字化转型效率提升近20%

上市元年 新希望依托数字化转型效率提升近20%
2019年11月12日 23:15 红星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上市元年 新希望依托数字化转型效率提升近20% 来源:红星新闻

如今的消费者在购买牛奶时有越来越多的选择,除了几大国产品牌,越来越多进口乳业品牌也正扎堆进入消费者市场。区域型乳企面临着国内龙头和进口乳企的双重压力。

11月12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云行天府”系列活动走进新希望乳业,来自成都市工业企业信息化相关人员参观了新华西乳业工厂的展厅、生产车间、信息化系统,新希望乳业相关负责人也与各行业人士分享了新希望乳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区域型乳企面临的流量、产品、渠道三大焦虑,我们希望依靠数字化转型战略解决。”新希望乳业信息部部长王少君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新希望乳业罐装生产线

数据可视化,低温鲜奶退损降至1%

今年1月,新希望乳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其在10月交出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1月至 9月,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低温鲜牛奶(巴氏奶)正逐渐取代常温牛奶,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但受制于奶源、冷链、渠道三大门槛的影响,过去,低温奶市场的布局者并不算多。但现在,这一情况却有些变化,越来越多的乳业巨头也瞄准低温鲜牛奶这一品类。2018年初,蒙牛就大张旗鼓的推出三个鲜奶子品牌,而光明、伊利等乳企也早已布局低温鲜牛奶产品。但因运输半径距离有限的原因,低温鲜牛奶对于区域型乳企的机会显然更大。

作为四川的本土乳企,新希望乳业从2011年8月就推出了只卖当天24小时巴氏鲜奶,但因为无法掌握市场的准确数据,新华西乳业总经理王峰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最开始这款产品上市时,只有靠订单加预判的形式进行产量规划,那个时候的市场退损达到了20%~30%,“这对于一款面向市场的产品来说,可以说是不具备商业价值的。”王峰表示,“实现数字化转型之后,我们工厂现在基本可以实现以销定产,每天根据消费者订单,各大商超门店的历史销售数据、库存,预测明日需求,系统自动生成明日的客户订单,上传到ERP系统,分配成生产订单和物流订单,生产系统会自动匹配原辅料、包装、生产流程等,物流体系会制定最优化的配送路径,按消费者需求准时送达,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工厂的运营效率。”王峰更表示,数字化转型后,退损降低到了1%。

新华西乳业总经理王峰现场讲解

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实现数据更精准

5G被广泛应用的时间已越来越近,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也迫在眉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未来“5G+工业互联网”更是把传统制造业带入全新的赛道。据了解,此次“云行天府”系列活动,旨在挖掘成都示范企业,推广其工业互联网的成功经验。由于成都是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以及中国软件名城,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水平名列前茅。

新希望乳业信息部部长王少君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从2011年起,新希望乳业就在摸索智能产业链体系的应用,如今已实现全程可追溯的智能产业链体系。“在全面实行数字化转型战略之后,我们的人工效率(单人的产量) 逐年增长,2017-2019两年时间内提升约19.2%;设备运行效率显著提升,2017-2019两年时间内提升约13.5%;质量投诉率在2017-2019年的两年时间内,降低约61%。”

王少君透露,如今的新希望乳业也在积极布局符合5G生态的物联网,“我们将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在牧场、生产端和物流端的全面应用,掌握细节数据,匹配小批量柔性生产,实现更精确的货物匹配和全程保鲜。”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编辑 杨渝彤

新希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