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3亿扇贝离奇死亡,股民踩雷,员工人均亏损超30万,为何就不能退市?

獐子岛3亿扇贝离奇死亡,股民踩雷,员工人均亏损超30万,为何就不能退市?
2019年11月12日 17:10 IPO头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獐子岛(维权)3亿扇贝离奇死亡,股民踩雷,员工人均亏损超30万,为何就不能退市? 来源:IPO头条

来源:综合界面、中国证券报、新浪微博、数据宝,转载请注明来源!

獐子岛的扇贝又双叒出事了!

说起獐子岛,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只有“扇贝去哪儿了”连续剧——2014年、2018年1月和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三次公告“扇贝找不到了”,被调侃为“扇贝跑了”之前三季。

如今,这个故事又有了第四季,这次更“奇葩”:价值3亿元的扇贝全死了。由于扇贝死的太过突然,以至于深交所火速发出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解释清楚原因。

11月12日开盘,獐子岛股价一字跌停。截至收盘,獐子岛股价报收2.7元,股价创下新低,封单超8万手。对于市场资金来说,獐子岛“扇贝”又出幺蛾子,此刻只能是逃命机会。

“扇贝死了,不知原因”

这回獐子岛的扇贝不是跑了,而是死了。

獐子岛11月11日晚公告显示,本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面积58.4万亩,涉及目前在养的2017年、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计划调查点位97个,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41个点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56个点位。抽点密度约为每6000亩一个抽点点位。

截至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称,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关于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及核销,獐子岛表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对此,11月11日晚间,深交所闪电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扇贝:怪我咯?

近年来,獐子岛经常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扇贝。

此前的几年时间,曾经的“水产第一股”獐子岛所养殖深海扇贝频频“受灾”。

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獐子岛集团因此巨亏8.12亿元。一时间,獐子岛因“扇贝跑路”闻名A股。

2018年1月和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又分别声称因扇贝“瘦死”和“受灾”而导致亏损,被调侃为上演“扇贝跑了”之二三季。

今年的半年报,獐子岛继续录得大幅亏损,其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减80.15%。

对此,獐子岛的解释是2019年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制约,其运营负荷较重。

员工持股巨亏上亿元 人均亏损超30万元

獐子岛在2014年爆出黑天鹅后,公司在年底筹划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该持股计划于2015年4月30日完成股份购买,共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676.6万股,买入均价为12.58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0.95%,合计耗资8504万元。

该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36个月,原计划于2017年12月24日到期。不过,据2017年末的股价和2015年初的股价比较,当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在40%以上。公司于是在2017年12月初发布公告称,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由 36个月延长至72个月,即原本运作3年的持股计划变成运作6年。

不过,没有及时止损,而选择延长持股期限的决策对于大多数持股员工来说不是好事。截至最新,獐子岛股价仅为2.7元/股,期间公司不曾分红和转增,也就是说,目前獐子岛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浮亏78%,累计浮亏金额达到6678万元。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不超过195人,也就是说人均浮亏最少在34万元。

投资者: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扇贝“跑了”、“瘦了”、“死了”……獐子岛这些年的“骚操作”在股民眼中等同闹剧,信任早已荡然无存。

这从11晚獐子岛这条公告底下,网友们的骂声中可见一斑:

2019年7月9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查明,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此外,其披露的相关文件还涉嫌虚假记载等问题。

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处分,并处60万元罚款。当事人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因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拟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梁峻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勾荣、孙福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相应人士也被处以3万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金额总计284万元。

A股市场里这样一些毫无诚信的公司,接二连三的把投资者当猴耍,如果仅仅只是采取几万到几十万的罚款,明显处罚太轻。獐子岛为何就退不了市,也许其行为和后果不足以触发证监会对其退市的监管要求,

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重大问题,虽然证监会暂时不能对獐子岛怎么样,但是股民可以不买其股票,事实证明股民确实在对獐子岛用脚投票,截止今日收盘2.70元,距离历史最低点也就一个跌停板不到了!

照此趋势下去,獐子岛离面值退市也不会很远,只是希望股民到时候千万别去赌它又不会退市?

2020年即将来临,学习一门必杀技行走江湖!

今天,给大家推荐《拼多多官方讲师 :言若非,教你挖掘被人忽视电商蓝海新红利!》

在这个时代,想要发家致富,光靠勤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找准趋势和未来,抓住红利期。

越早入局,吃到的红利蛋糕就越多!

今天,我想提醒大家,把目光投向一块没被多少人发现的巨型蛋糕——拼多多,每三个月以1亿用户数增长,至今已拥有3亿用户,流量仅次于淘宝。

菜单栏【听课入口】【千聊课程02】

课程永久保存,随时回听。

獐子岛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