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绿地中心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 曾叫板中国第一高楼

武汉绿地中心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 曾叫板中国第一高楼
2019年11月12日 12:51 不良资产头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武汉绿地中心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 曾叫板中国第一高楼 来源:不良资产头条

  就在双11各大电商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地产行业的负面消息却一条接一条,曾经誓当中国第一高楼的武汉绿地中心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被媒体曝光。

  △澎湃新闻报道武汉绿地拖欠工程款视频资料

  就在双11各大电商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地产行业的负面消息却一条接一条,先是安徽最大地产公司破产,随后是云南纪委曝光云南城投领导班子的超标消费,晚上,最喜欢与地产商的合作的安信信托流动性资金爆雷。而曾经誓当中国第一高楼的武汉绿地中心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被媒体曝光。地产行业寒冬凛冽,但供暖季还没到!

  “已经停工20多天了”

  涉及分包单位40余家

  11月11日,一则关于该项目的工程联系函在网络上流传。

  此次联系函的题目为“关于项目因业主欠付工程款停工相关事宜”。具体内容为:因业主欠付我司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待业主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即进行复工。总包将提前通知各分包单位复工日期,如对各分包单位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而“该项目”正是武汉绿地中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武汉甚至全国房地产市场,武汉绿地中心都颇有知名度。这是因为其曾经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于2011年动工。据报道,其武汉绿地中心是中国武汉市的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设计高度636米,由曾主持设计迪拜塔、上海金茂大厦等多个世界著名超高层的建筑设计团队――美国AS+GG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建造。截止2017年6月,武汉绿地中心已施工至450米,武汉绿地中心将超越上海中心,成为中国第一高楼。

  原定于今年8月竣工的武汉绿地中心却因欠款而停工。

  “已经停了20多天了”项目方面的多位工人或者保安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单位在收尾,其他都停了。

  同时,联系函被抄送给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武汉绿地中心监理项目部、总包商务合约部、计划部以及各分包单位。从函件中看来,此武汉绿地中心项目相关分包单位达40余家,涉及钢构、机电、燃气、电梯等方面,包括三菱电梯、通力电梯、江森自控、江河幕墙等单位。

  绿地称将"协商解决"

  昨天,记者联系中建三局方面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文件我不知道怎么流传出去的。(文件)是不对外公布的。”至于有关项目的其他问题,其表示不便透露。

  而绿地控股集团方面工作人员则回应记者称,这个文件流出之后,我们也和中建三局说了这个问题,他们会去解决文件流出的问题。至于武汉绿地中心欠款具体情况以及何时复工等相关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便回复,“我们会和中建三局协商处理这个问题”。

  而昨天,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还在北京为位于上海的绿地外滩中心站台.称绿地将集全力为上海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新地标。不知彼时的张玉良是否知道武汉绿地中心停工的消息将被媒体曝光。

  工程款支付增加成销售不佳主因

  今年绿地控股的销售目标是5000亿,但年底已至,理想却显得越加丰满。

  10月24日,绿地控股发布2019年度三季报。三季度合同销售额大幅下降,净利润、回款率却没同步沉沦,连持续高位的负债率也有所回落。当然,这无疑加重了第四季度的业绩压力。

  2019年7-9月,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2.1%;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68.68亿元,同比减少35.8%。这拉低了绿地整体的销售表现,其在前三季度的合同销售金额共计实现234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1%。

  对于大幅下降的原因,绿地解释称:主要为工程款支付同比增加。

  除了三季度销售业绩滑坡,绿地拿地节奏也开始放缓。据数据显示,2019年7-9月,绿地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24个,权益土地面积约343.99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655.90万平方米。2019年1-9月,公司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82个,权益土地面积约1319.56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2623.52万平方米。如果从项目个数看,三季度的拿地较前两季度有略微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30日,绿地短期借款266.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30亿元,而手持现金为823.77亿元,尚有72.64亿元的现金缺口,不足以完全覆盖。

  跟催收一样重的任务是回款!

  不良资产行业年底最重要的任务是催收!而房地产行业同样是回款!房企海外融资难,但是到底的债还不上跟让人焦头烂额。

  2020年将至,融资压力巨大的房企,如何“找钱”来应对即将到来的还款期,将是其未来的首要“功课”。

  标普全球评级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在换挡变速,也要接受融资环境前所未有的收紧的现实。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廖美珊表示,今年以来,受评开发商已发行了超过65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波境外发债潮提升了开发商的流动性,为他们进一步扩张提供了支持。然而,债务“到期墙”已升至新高,债务即将到期而再融资能力有限、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其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

  所以今年双11,各大房地产商也在淘宝卖房!

  题外话:

  安信信托昨晚爆雷

  作为积极为地产商筹钱的安信信托,晚上发布了一个公告:

  "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 276 亿元。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

  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安信信托和房企的大量合作多集中在项目层面,在合作伙伴方面,安信信托还偏好选择地方性房企,以掌握较大的话语权。

  但问题是,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发挥作用,高杠杆、弱体质的那些小开发商压力巨大,玩杠杆的死的惨啊。安信信托的中民投董家渡项目、安信?深圳罗湖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接连传出利空消息。

  在此之前,安信信托业绩已经暴雷,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29亿元,同比下降80.48%,净利亏损3.45亿元;半年报业绩显示扣非净利润为-9310.29万元;

  如此难堪的业绩,几个月前,安信信托已经高管大换血,邵明安出任安信信托董事长,王荣武任总裁。

绿地中心 绿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