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比克电池!新宙邦3814万账款或无法回收

“踩雷”比克电池!新宙邦3814万账款或无法回收
2019年11月11日 23:30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踩雷”比克电池!新宙邦3814万账款或无法回收 来源:资本邦

11月11日,资本邦讯,新宙邦(300037.SZ)发布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诺莱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诺莱特”)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

新宙邦称,深圳比克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母公司为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成立于2013年,注册地位于河南郑州,母公司为深圳比克。深圳比克及郑州比克(以下合称“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比克动力是公司的客户,近三年(2016年至2018年)销售金额依次为4,189.06万元、3,129.63万元和4,174.60万元;2019年初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为1,159.31万元,公司自2019年7月起对比克动力停止销售供货。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诺莱特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其中诺莱特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94.38万元,上述应收账款为诺莱特在2012年至2013年间(诺莱特于2017年被新宙邦收购)与比克国际天津)有限公司直接交易形成的,该部分应收账款已全部计提坏账;其中新宙邦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620.09万元。

新宙邦表示,比克动力目前仍在正常生产经营当中,但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比克动力在本年度中对公司保持了陆续回款,2019年初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收到比克动力回款1,801.30万元,其中电汇回款1.4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回款1,799.9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结存的比克动力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0,无已背书使用的比克动力商业承兑汇票。

比克动力的相关债务逾期后,公司一直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加以催收,主要通过提示付款、控制发货、上门催收、发送催款函等方式。后续公司将与比克动力洽谈应收账款回款计划及财产担保事宜。公司将通过以下方式最大程度的保障公司权益:

与比克动力洽谈切实可行的回款计划,目前尚无正式签署还款计划;

取得比克动力及实际控制人等对上述债权的资产保全,包括且不限于资产抵押、个人担保等;

公司目前客户结构较为优质,主要是动力及消费等锂电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客户,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减少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公司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该事项,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对上述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上述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如果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

头图来源:图虫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宙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