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项目涉资276亿元,承认存合规意识不强问题

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项目涉资276亿元,承认存合规意识不强问题
2019年11月11日 23:31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项目涉资276亿元,承认存合规意识不强问题 来源:资本邦

11月11日,资本邦讯,安信信托(600816.SH)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10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尤其关注到,安信信托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和金额、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等问询做出回复。

安信信托称:

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对到期的信托计划,公司一方面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督促用款人及担保人还款。为尽快解决兑付问题,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到期未清算项目分别成立清收组,一户一策,积极清收。

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包括:督促用款人通过促销等方式加快销售进度、加速资金回笼;敦促用款人积极对外融资获得新的还款来源;要求交易对手增加保证、抵质押担保等增信措施;开展项目、债权、股权等资产转让;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在此情况下公司部分信托项目的融资方出现违约,未能及时、足额归还信托资金,进而导致公司部分信托产品未能如期兑付,以及因上述情况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将会降低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安信信托进一步表示,公司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监管部门规定、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开展信托业务,以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为宗旨处理信托事务,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信托目的,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受托人义务。但在管理运用信托资金过程中,过往经营中存在合规意识不强的问题。

例如本问询函第二问关于涉诉相关信托业务保本承诺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行为即违反了前述《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存在合规风险。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遵照上海银保监局监管要求,正在认真逐项整改。公司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厘清管理职责;树立全面合规文化,加强合规管理,提高合规水平。

安信信托进一步指出,公司按照问询函要求,布置业务部门和风险合规部门在信托业务受托人职责范围内逐笔核查了存量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及其直接资金投向,未发现资金投向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或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头图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安信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