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我们是长跑跑出来的”

恒生电子:“我们是长跑跑出来的”
2019年11月11日 21:13 证券时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恒生电子:“我们是长跑跑出来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1998年,中国证券史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创新:

把银行和证券联系起来,实现了银证转账。因为银证转账的出现,即便股市每天交易量超过2万亿,也运行得顺顺当当,毫无压力。

推出这项创新的公司,叫恒生电子。

“我亲历了这个过程,1998年秋天,我们跟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以及工商银行的北京分行做了一个系统测试,让证监会的领导了解到银证转账是从股民‘左口袋’到‘右口袋’。在证监会对银证转账认可之后,所有的证券公司都使用了银证转账系统。”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回忆道。

藉由这一创新,当时成立仅3年的恒生电子获得发展机遇,并于2003年登陆上海交易所,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其核心产品在证券、保险、基金、银行等IT服务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全国第一。

图为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左)与恒生电子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曙峰合影 宋春雨/摄1

恒生电子为何能跑出来?

由8位工程师联手创办的恒生电子,从一开始就被注入了技术基因。

专注!恒生电子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曙峰认为,这就是恒生电子能脱颖而出的法宝。

“24年来,恒生电子只做了一件事:技术,并且是金融领域的技术。哪怕熊市的时候,我们依然坚持技术创新,基础打得比较好,一旦市场发展的时候,机会就来了。所以历经几轮市场转变后,我们就慢慢跑到前面去了。”

刘曙峰说,“我们是长跑跑出来的,我们每做一件事情,一开始也许不会特别突出。但一个轮回下来,我们还活着。”

恒生电子不仅是活着,还活得不错。创立8年实现上市,上市后基本上以3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着。

当然,恒生电子的成功,光靠专注肯定不够,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是恒生电子行走江湖多年不败的另一法宝。

“就是对技术和行业的发展变化要有敏感度。技术变了,行业变了,那我们能不能跟得上?市场的敏感度从哪来?从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而来。我们最早的市场就是靠睡机房睡出来的:睡在券商的机房里面,对接他们的需求。所以一直以来,恒生电子都保持着客户第一的理念,尊重客户,尊重市场。”刘曙峰说。

恒生电子的第三个法宝是研发投入,这是恒生电子能够跟得上技术前沿变化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恒生电子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营收的40%以上,遥遥领先同行。

在刘曙峰看来,恒生电子与全球领先的头部金融科技公司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中国的金融市场,无论是产品的丰富程度,市场的深度还是市场的成熟度,都有发展空间,而恒生电子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也有同样的发展空间。

图为恒生电子联合创始人、总裁刘曙峰接受证券时报采访团的采访 宋春雨/摄2

恒生电子的对手是谁?

“我倒不怕现在一些传统的竞争对手,在同场竞技中恒生电子已经是跑得最快的了,他们凭什么能追上我干翻我?但我担心的是旁边赛道上跑过来的第三者,说不定直接就把你干掉了。”

刘曙峰认为,未来的金融科技市场是三国混战时代,市场将存在三方力量博弈:一方是像恒生电子这样的独立技术服务公司,第二就是金融机构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比如平安科技,第三就是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

针对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自己升级系统技术,特别是有头部银行成立科技子公司的情况,刘曙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技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开放合作,包括一些开源、共同技术标准的制定,所以技术是一个开放合作的环境。”

他认为,恒生电子跟这些金融公司的科技子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的科技部门,在整个大环境里是互相合作、促进的关系。这是一个共生共荣的环境。

在他看来,对恒生电子而言最大的风险不是竞争对手的风险,而是跟不上业务变化的风险。

“现在环境变化很快,一旦跟不上你就死了。而且当你发现自己跟不上时,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研发投入那么高?想活下来必须有持续高投入的研发。我们在不断满足客户新需求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洞察行业业务发展变化,并进一步加强在专业方面的投入。”

在选定的领域持续深耕,长跑,保持敏锐的行业嗅觉,保持企业活力。恒生电子的企业发展,正是其品牌精神的体现:持之以恒,生生不息。

恒生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