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30亿储架供应链金融ABS产品首期成功设立,惠及上游医药供应商

瑞康医药30亿储架供应链金融ABS产品首期成功设立,惠及上游医药供应商
2019年11月11日 19:42 挖贝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瑞康医药30亿储架供应链金融ABS产品首期成功设立,惠及上游医药供应商 来源:挖贝网

日前, 瑞康医药 集团30亿供应链ABS储架项目首期成功设立,这也是山东省民营医疗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的首单。

2018年11月,“ 天风证券 -招商财富瑞康医药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深交所成功获批,储架规模30亿元,成为市场上首单医药流通企业供应链ABS获批项目。日前该储架项目首单的成功发行,是医药流通企业在供应链ABS领域中的重要尝试。

瑞康医药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直接面向医疗机构和零售渠道的直销网络,上市八年多来,逐步成长为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瑞康医药集团以营业收入339.19亿元、利润7.79亿元位列第261位;在 中国医药 商业百强榜中,名列第七。

长期以来,医院客户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都采用赊购方式,医药流通企业普遍需要为医院垫付资金,虽然这些应收账款大部分是6个月以内回款,且欠款方以规模以上医院为主,违约风险极小,但依然成为医药流通企业运营的沉重负担。

瑞康医药作为国内民营医药流通企业的龙头,致力于通过金融手段搭建行业平台,共同解决行业痛点。

2018年下半年以来,瑞康医药在供应链金融创新方面持续布局,先后与 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 开展医药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本次医药流通企业供应链ABS项目也是其中的重大尝试。

该项目应用场景中,专项计划可以基于瑞康医药对上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提供金融支持,极大的缓解了资金被占用的难题。同时,对于上游医药企业而言,也将显著加快回款速度,可谓全产业链多赢的好事。

本次专项计划的资产具备小而分散的特点:基础资产涉及107笔应收账款,入池应收账款资产余额5195.5万元。

瑞康医药2017年开始建设供应链金融信息化平台——瑞信,通过瑞信实现瑞康医药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线上交易、结算。此次资产收集由于具有资产单笔金额低、供应商区域分散广等特点,资产收集依靠线下收集不可能完成。基于瑞信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运营,实现线上融资、线上支付、线上签约的流程,很好的解决了资产收集的问题。目前瑞信供应链金融平台已经在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系统对接,企业注册量、线上支付量快速增长。

瑞康医药在业内率先完成上线SAP (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软件)系统,对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实施数据追踪,实现精细化管理,并于2018年完成了集团内公司的全部上线,对药品、医疗器械各产品线不同销售模式进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成为国内第一家全面上线SAP系统的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可以动态了解各子分公司、业务线的实时业务发展状况和资金动向。瑞康医药相关人士指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布局,这是瑞康医药能够受惠于创新金融产品的坚实基础。这套系统被包括银行在内的第三方高度认可和信赖。

瑞康医药 供应链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