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能源40亿元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 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确立三大方向

川投能源40亿元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 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确立三大方向
2019年11月11日 11:21 证券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川投能源40亿元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 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确立三大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11月6日晚间,川投能源(600674)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已获得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号文核准。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显示,川投能源此次拟发行40亿元可转债,期限为6年,初始转股价格为9.92元/股,债券信用评级为AAA。

目前,川投能源有总股本44.02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按此次发行优先配售比例计算,川投能源原股东最多可优先认购约399.71亿手,约占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总额400万手的99.929%。

川投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洪表示,历经近3年的艰苦努力,川投能源时隔6年再次重启资本市场融资工作,此次可转债所募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增资,并具体投入在建的杨房沟水电站项目建设。这不仅将是川投能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单笔融资,同时将开启雅砻江中游流域水电站借助资本市场募集建设资金的历史先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杨房沟水电站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预测项目投资毛利率为44.22%,川投能源有雅砻江水电48%的股份,雅砻江水电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开发,并全面负责雅砻江梯级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杨房沟水电站规划安装4台37.5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单独运行时年均发电量60亿千瓦时,与已核准建设的上游两河口水库电站联合运行时年均发电量69亿千瓦时。

长期以来,川投能源都以投资开发、经营管理清洁能源为主业,并兼顾研发、生产、销售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系统,生产经营光纤光缆等高新技术产品。

在主业方面,川投能源以清洁能源为战略方向,直接投资控、参股7家水电企业,参股1家新能源企业,参股1家售电企业;能源产业占上市公司资产、利润的95%以上,主要利润来源为其对雅砻江水电的投资收益。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月到6月,川投能源来源于雅砻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5.18亿元、33.04亿元、34.93亿元及11.09亿元。

川投能源表示,上市公司定位为“清洁能源开发运营商”,主要依托具有独特资源优势的雅砻江、大渡河,以及田湾河流域进行开发建设运营。目前,川投能源清洁能源主业业绩稳定,资产规模和装机水平在四川省内电力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据悉,川投能源持股48%的雅砻江公司,独家享有全国第三大水电基地开发权,业绩贡献突出。目前,雅砻江下游已投产的1473万千瓦装机规模,具有规模大、高利用小时、低度电成本等优势,由于中下游五级电站已全面投产发电,整个雅砻江下游各级电站实现年调节,具有不可比拟和替代的竞争优势。

针对川投能源未来发展,杨洪指出,上市公司将积极探索成为“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的公共事业公司”。力争在以下三大发展定位方面取得突破:首先,做清洁能源开发运营商,全面推动雅砻江中上游、大渡河流域等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其次,公共事业投资商,探索环保行业等公共事业产业;第三,成为现代金融业的运营商,积极发展、参股投资基金,创造新的利润和项目来源。

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对此,川投能源董秘龚圆认为,此举将导致定价机制转变,电力市场化推向深入,将进一步挤压经营效益不高的火电厂的利润,导致落后火电企业加速退出供电市场,从而推进电力系统的去产能;竞价上网对于整个电力行业而言,将产生巨大影响,行业格局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系或被重塑。在不同种类电源同场博弈情况下,成本端更具优势的水电、核电相比煤电将更有竞争力。

川投能源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