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盈森:用科技武装美食 布局人造肉抢占赛道高点

美盈森:用科技武装美食 布局人造肉抢占赛道高点
2019年11月09日 11:24 环球财富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美盈森:用科技武装美食 布局人造肉抢占赛道高点 来源:环球财富网

近日,进博会5.1科技生活馆的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展台成为“网红打卡地”,由美国人造肉界的双雄之一Impossible Foods带来的一款人造肉汉堡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进博会中亮相。

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帕特里克·布朗表示,他们还往植物肉中加入了一种血红蛋白,烹饪时的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的香气和味道都是由这种成分催化而来。另外,相比动物肉,植物肉的一大优点是对环境影响极小。此次亮相进博会是为进军中国所做的前期铺垫,“今年参加进博会是和中国消费者打个招呼,希望更多的人认识我们”,Impossible Foods的公关负责人说,“希望跟中国不同企业合作,盖工厂”。

中国是肉类消费大国,人造肉行业渗透率每增加 1 个百分点,国内销售将增加 120 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很多人还在质疑布局人造肉业务的企业是在“蹭热点”的时候,国外人造肉行业巨头们已纷纷布局进军中国市场,想从中分一杯羹。

目前,我国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随着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人造肉市场竞争格局将一变再变,竞争更加激烈,技术成熟、能做出好吃、营养和安全的人造肉的企业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但是,中国人也有自己传统的饮食文化、独特的饮食习惯,本土企业更擅于结合国情做出符合国人口味的人造肉产品。

11月5日,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证券代码002303.SZ)在江苏无锡举办了人造肉品鉴会,为与会嘉宾提供了由其与江南大学联合试制的植物蛋白“人造肉”产品,包括牛肉味植物蛋白肉饼、植物蛋白肉鸡柳、植物蛋白鱼丸等。从“试吃”反馈来看,美盈森的人造肉产品“超乎想象”,不管是从“卖相”、还是口感上来说,都已经较为接近传统肉制品。这是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合作运用科学技术,从工业大麻麻籽提取植物蛋白质研发“人造肉”取得的初步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食品饮料领域拥有很强的科学研究和服务行业的能力,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今年的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一。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合作,人造肉研发技术已是国际领先。

而从“人造”供应链布局来看,2019年5月,美盈森和云南古耕农业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开展大麻二酚(CBD)加工萃取,利用麻籽蛋白、油脂开发成植物蛋白粉、植物奶、麻籽油、人造肉等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搭建国内外市场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这也为“人造肉”量产提供稳定的原料输出。此次品鉴会的成功举办是美盈森对人造肉”产业的有益探索,是实现人造肉产品产业化的第一步。

美盈森并不是草率涉足人造肉领域,而是在主业稳健发展的前提下,坚持创新,通过将健康、环保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主线,进行持续布局。美盈森刚刚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3.81亿元,自2009年上市以来,美盈森营业总收入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choice

美盈森副总裁黄琳表示,人造肉是基于工业大麻的应用领域,是为了能够最快实现价值回馈,也就是工业大麻的麻籽在人造肉、植物蛋白粉等领域应用,这一块也是与公司总体的战略一脉相承。随着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规划的逐步落地,深圳本土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深圳光明区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又在光明区拥有丰富土地资源的美盈森将有望显著受益。美盈森深圳制造基地及中大绿谷“深圳智慧农谷”项目距离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距离约1公里左右;新建的低碳环保包装研发总部基地项目工程暨美盈森大厦总部基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行政、文化和商业中心位置,与光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仅一路之隔。按照美盈森大厦周边住宅6万的价格,写字楼按照6折计算,单价已达到3.6万元,市价已接近30亿。可以说,这笔投资对提升公司资产实力意义重大。据了解,美盈森大厦项目地块成本极低,相对于大厦市值可以忽略,而建设成本按照每平米3000元计算,也就是不到3亿。美盈森仅大厦这个项目就为上市公司赚了数十亿元。总部大厦的建成及投入使用将大幅提高公司的资信能力和盈利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美盈森带来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将会加快美盈森等湾区企业的发展速度。

而接下来国外人造肉巨头进军中国市场也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企业进行技术革新、产品升级,美盈森先行先试,在新赛道上已占据了较好的位置,或将能借助先发优势,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打造带有中华特色的中国人造肉品牌。

美盈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