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汽车“退补”后遗症:主业大幅亏损 董事长4年换3任

金龙汽车“退补”后遗症:主业大幅亏损 董事长4年换3任
2019年11月09日 10:04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金龙汽车“退补”后遗症:主业大幅亏损 董事长4年换3任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86.SH,以下简称“金龙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0.78亿元,但扣除国家补助和相关理财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其扣非净利润亏损63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474万元亏幅扩大1229.9%。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10月16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其董事长邱志向离职,任职时间约1年6个月,为何对于邱志向的离职,市场上有舆论称或与其任职期间金龙汽车业绩滑坡严重有关,不过对此说法,11月1日金龙汽车回复记者时予以否认,称其离职“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无关”。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至今,4年间金龙汽车已更换3任董事长,目前董事长职务由现任副董事长谢思瑜代为履行。关于谢思瑜需代任董事长多久,新任董事长的推选最新进展如何,金龙汽车仅回应称“公司会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主业大幅亏损盈利倚靠国家补助和投资

  10月30日晚,金龙汽车发布最新季报显示,其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0.78亿元,报告期内获国家补助0.71亿元,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收益0.3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300万元,相比2018年末亏损474万元增加了1229.9%。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汽车前身为厦门汽车工业公司,创立于1988年6月,1992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3年登陆上交所,以大、中、轻型客车制造与销售为主导产业。天眼查资料显示,金龙汽车拥有员工1.42万人,实际控制人为福建省国资委,持股比例30.63%。

  值得一提的是,金龙汽车近几年的净利润构成中,国家补助和相关理财收入占比均较大。

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金龙汽车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仅为0.1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0.95亿元、投资理财0.81亿元;2017年,金龙汽车归母净利润4.7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00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1.12亿元,投资理财项目0.68亿元。

  不过对于净利润构成一项,金龙汽车回应记者称,和客车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公司并未过于倚重国家补助以及理财获得的收益,在主营业务的利润减少,一方面是国内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公路客车需求总量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是国内客车市场下行导致竞争加剧,国内销售1~6月未能达成预期目标。

  那么如何改变当前主业亏损的现状?金龙汽车称,公司下一步的具体规划中,其一是强化国内销售,这在三季度已获得显著进步,预计国内销售在四季度将保持这种势头,改善全年业绩;其二是越过国内市场的低迷现状,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从海关的车辆出口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金龙汽车集团出口海外增速超过30%;此外规划还包括“继续产业布局的稳步推进”“深入推进资源整合”等。

  董事长履新约1年半离职期间业绩滑坡严重

  10月16日,金龙汽车发布邱志向的离职公告,市场中有舆论称,这或许与其任职期间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有关,对于该说法,金龙汽车回应记者时予以否认,称“邱志向先生是因工作需要辞去董事长职务的,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邱志向于2018年4月17日开始兼任金龙汽车董事长,原任期截至2020年9月7日,但任职约1年6个月后即离职。

  从公开简历看,邱志向此前的工作更多与政府职位挂钩,曾历任福建省漳州市委办公室科长,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办公室主任、常委,福建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等职务。2017年10月,邱志向任职金龙汽车控股股东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邱志向离职后,由谢思瑜代行董事长职务,谢思瑜公开简历显示,其历任金龙汽车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1~2018 年3月任总经理、总裁。

  邱志向任职董事长期间,在利润方面,据金龙汽车2018年年报,金龙汽车扣非净利润0.12亿元,相比2017年3.00亿元骤降95.93%。

  业绩的不佳亦影响到股价的表现。Choice数据显示,邱志向任职期间,金龙汽车股价跌去39.91%。

  在汽车销量方面,2018年,金龙汽车销量6.19万辆,同比增长 6.04%,国内客车行业总体销量则下降8%;2019年1~9月,金龙汽车同比下降8.59%,国内客车行业总体销量则下降2%。

  此外,金龙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任职金龙汽车董事长期间,邱志向并未从金龙汽车领取薪酬,亦未持有股份。

  董事长4年换3任曾陷“骗补”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至今,4年间金龙汽车已更换3任董事长,且曾卷入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

  2016年3月31日,廉小强被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卸任金龙汽车董事长一职,由黄莼接任。2016年7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廉小强(正厅级)涉嫌受贿被逮捕。

  2018年4月16日,邱志向接任黄莼任金龙汽车董事长。

  2019年10月15日,邱志向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离职,由副董事长谢思瑜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位董事长均任职或曾任职金龙汽车控股股东福汽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廉小强于2008年至2015年6月任职福汽集团董事长;金龙汽车2019年4月发布的财报显示,黄莼从2016年10月截至当时任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邱志向从2017年10月截至当时任福汽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谢思瑜从2018年4月截至当时任福汽集团党组委员、副总经理。

  此外, 2018年12月,金龙汽车发布最近3年行政处罚及整改通报,显示旗下苏州金龙2015年申请新能源汽车补助时,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涉及补助款5.19亿元。根据规定,涉及的5.19亿元补助款被追回,且苏州金龙被处罚款2.60亿元。

  金龙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金龙汽车当年净利润巨亏18.94亿元,扣非净利润巨亏7.17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金龙汽车“退补”后遗症:主业大幅亏损 董事长4年换3任)

金龙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