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硅立方”支撑“互联网+实体产业”

中科曙光“硅立方”支撑“互联网+实体产业”
2019年11月09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科曙光“硅立方”支撑“互联网+实体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8日,在“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凭借“采用浸没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的硅立方计算机,为区域或行业构建先进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左二)获“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领军企业”奖项。中科曙光供图摄

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举办 中科曙光“硅立方”支撑“互联网+实体产业”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9日从中科曙光获悉,由其研制的硅立方计算机(以下简称“硅立方”)已在北京、江苏、山西、甘肃等多个省市建设应用,支撑“互联网+实体产业”创新。

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介绍,“硅立方”采用机器、机房和建筑三位一体立体化建设模式,可实现快速部署,将原本平均两年的数据中心建设周期缩短至三个月左右。“硅立方”可以提供超高密度算力,单机柜功率密度可达160kW,是传统风冷数据中心的4倍至5倍。其采用异构计算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的超融合管理系统,可以广泛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种应用的融合创新。

该负责人举例说,坐落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硅立方先进计算中心,建成当年即为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计算服务,助力山西及其周围省市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创新资源。

中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的能耗达到1300亿千瓦时,超过三峡大坝和葛洲坝电厂发电量之和。如何降低数据中心能耗——PUE值(评价能源效率的指标),备受行业内外关注。

中科曙光负责人称,“硅立方”的PUE值降至1.04(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能效比提升超30%。目前中科曙光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超过40项,另有40余项“液冷”相关专利已提交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继在10月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代表全球顶尖科技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后,11月8日,在“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凭借“采用浸没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的硅立方计算机,为区域或行业构建先进计算中心”,中科曙光获“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领军企业”奖项。

“首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国科学院、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分会指导,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主办。(完)

数据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