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实控人宝能推进改革成效初显 中炬高新前三季度净利增12.32%

新实控人宝能推进改革成效初显 中炬高新前三季度净利增12.32%
2019年11月09日 12:05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新实控人宝能推进改革成效初显 中炬高新前三季度净利增12.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悦

近日,中炬高新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2019年1-9月,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35.31亿元,同比增长1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6亿元,同比上涨12.32%。二级市场上,11月初中炬高新股价连创历史新高。

对中炬高新而言,2019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3月,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根据相关股权信息,姚振华通过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中炬高新24.92%股本。实控人变更后,中炬高新业绩超预期增长。

质疑声中坚定深耕实业

宝能系与中炬高新的渊源,要追溯到2015年。早在2015年9月,宝能已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但市场舆论并不看好宝能,中炬高新实控人身份也一直悬而未决。

面对市场的不理解,宝能曾通过多种渠道表达自己坚定实业的初心与坚守。宝能相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宝能立足实业、深耕实业、未来主战场还是实业。实业是宝能的发展根基,公司将持续、务实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资料显示,宝能入主和新管理层上任后,明确了公司发展方向,制定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制机制转变。

新的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战略逐步清晰,以战略为核心开展内外部改革:以做大做强调味品主业为长期核心目标,以“五年双百”为战略指引,中短期解决调味品发展品类、地域和渠道三个不平衡的问题,以内生式发展为主,外延式发展为辅的方式聚焦调味品主业。其次,确立了中炬高新致力于成为立足全国、面向国际的健康食品集团,确立了以调味品为核心立足更高、更远的目标,战略层面加速公司成长。

另外在园区建设方面,中炬高新还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产业外溢为契机,结合宝能自身运营经验,引进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炬高新具备的优秀基因是战略实现的重要基础,同时宝能对中炬高新在产业上的支持也实现了业务共振和提升。

事实上,市场对宝能的质疑,源于不了解。宝能成立于1992年,与中炬高新成长时期接近;宝能从实施“菜篮子工程”到推进“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发展战略,宝能从实业起步,熟悉实业经营,且经过27年的稳健经营,宝能已经成为深耕高端制造、现代物流、综合开发和民生服务四大产业板块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在管理机制、综合实力和产业协同发展上均有一定的优势。

激发机制活水开新花

中炬高新的成绩,不仅证明宝能掌舵的正确,更为国企混改提供切实可行的范例。

资料显示,中炬高新于1993年在广东中山成立,主要业务包括调味食品、工业园区开发管理以及汽车配件等,其中,调味食品的收入占比最大,达到94.48%。

中炬高新所处的调味品行业,区域性强,行业进入门槛低,各大企业都能分一杯羹,集中度很低。可以说,调味品行业处在一个竞争较为充分而集中度不高的环境中,龙头企业提升空间大,竞争不激烈,日子较舒服。且行业增速稳定,2010-2012年行业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15年至今,行业增速下降到10%以下,但始终高于5%。

宝能进入中炬高新后,明确激励措施提升人员效率,稳定和发展并重:管理层和员工的稳定是公司改革发展期的关键要素,公司明确表示美味鲜核心管理层稳定不变,并辅以更具竞争力的员工激励体系提升管理层和员工的活力,支持公司业务快速成长。

之前受限于体制因素,员工激励程度有限,新管理层上任后规划了多项举措,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薪酬制度改革、住房补贴和股权激励等措施自上而下全方位覆盖各级员工,将激励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并且公司更加注重销售团队的培养和激励,将激励向一线销售员工倾斜,给予薪酬、晋升等更多机会,稳定销售团队的同时鼓励实现更高的人均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中炬高新KPI指引变化(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由2:6:2调整为4:4:2)为公司战略布局的微观体现,未来几年公司加快收入增长,实现23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和年产销量过百万吨的双百目标,宝能带来的良好激励机制为加速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乔川川)

中炬高新 宝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