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1.8亿却花525亿成立5G基金 *ST信威为何肆无忌惮

营收1.8亿却花525亿成立5G基金 *ST信威为何肆无忌惮
2019年11月09日 10:20 侃见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侃见财经

  原标题:营收1.8亿,却要花525亿成立5G基金,×ST信威为何这般肆无忌惮? 

  从67.98元的高位下来,信威集团的股价一直跌到了最低1.05元。

  四年时间信威集团的股价跌幅超过98%,高位停牌前其股价仍有14.59元。对于持有的股东来说,30个月犹如一场噩梦,梦醒了梦中一切都变成了现实。对于他们来说不认赔就只能走向漫漫的索赔之路,至于能不能索赔成功,这里还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股市里财富的消耗总是大于财富的积累,虽然股市有风险,但是像*ST信威这样的股票,即使输了投资者恐怕也不会甘心,因为就算市场要教育投资者也不应该是这样的教育方法。

  2016年12月23日,网易财经一篇《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 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彻底戳破了*ST信威的泡沫。

  这篇报道不仅对信威集团柬埔寨的业务提出了质疑,同时也对董事长王靖履历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不仅如此,这篇报道中还称信威集团部分神秘的股东已经通过减持套现了巨额的财富。

  报道发出后,信威集团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信威集团一方面斥责报道失实,另外一方面却宣布停牌。这一停牌就是30个月,复牌的时候就已经带上了ST的帽子。

  2016年年报披露后,账面上公司营收30.88亿,净利15.27亿,同比下降了19.69%。对此,公司曾表示,由于2016年底网上出现了一些不实报道,金融机构停止了乌干达项目的融资工作最终导致了公司收入减少。

  说一个慌最终要用一百个谎去圆。

  当信威集团2017年年报披露时,这些被闷在*ST信威里面的投资者应该感受到了一丝危险。6.74亿的营收,同上一年锐减了79%,更坑的是公司净利为-17.69亿,同比下降215.8%。

  停牌一年时间,业绩变脸猝不及防。停牌前还是“小甜甜”,停牌后就变成了“牛夫人”。让人更意外的是,信威集团的噩梦并未因此而停止。

  今年,信威集团披露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信威集团2018年营收4.99亿,净利为-28.98亿元。更悲惨的是这份年报会计事务所直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9年4月30日,信威集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名称由信威集团变成了*ST信威。

  从辉煌到一地鸡毛,信威集团用了6年时间。

  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但真正让信威集团以及董事长王靖一炮而红的还是2013年尼加拉瓜运河项目。

  资料显示,2013年6月14,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公司董事长王靖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签署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独家商业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王靖的公司将独家规划、设计、运营并管理(为期100年)一条全长接近300公里,连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尼加拉瓜运河”及其他潜在项目,据悉此项目的总投资高达400亿美元(约2800亿人民币)。

  2013年9月,信威集团以308亿的估值借壳重组,这是当时A股最大的一例“借壳上市”案例。当时王靖说:“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信威集团要成为国际一流企业,要进入世界前三”。到2015年,信威集团的市值一度高达2000亿元。

  对此,2016年时东吴证券还发布了一篇名为《大国崛起的侧面(二),人中龙凤》的研报,在研报当中东吴证券这样写到:“大国崛起的侧面正在逐步构建,王总真是人中龙凤”。

  10月31日,*ST信威发布2019年三季报,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公司营收1.87亿,净利为-158.58亿,同比下降幅度为1825.79%。

  如此巨亏之下,*ST信威10月7日晚间还发布了拟与海内外大型投资机构和电信运营企业等发起设立5G基金的公告,按照公告内容这笔基金规模暂定为75亿美元(约525亿人民币),而同期公司净资产为-87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ST信威8日实现一字涨停板,股价报收1.10元。随后,上交所火速对*ST信威下发问询函。

  按照公告相关内容显示,*ST信威75亿美元的5G基金计划里,实际上公司出资26亿美元。而按照*ST信威的说法,目前这26亿美元其实也拿不出。

  *ST信威对此也进行了解释,公司称此前在与多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合作时,后者累计形成了对公司约26亿美元的欠款和债务余额,所以需要公司收回这笔钱后,这笔26亿美元的资金才会实际到账。

  想一下氢能源车的庞青年、前首富李河君。这些靠概念炒作的公司,哪个不是靠着风口炒作,但是这些公司究竟能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信威 停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