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田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 销售渠道单一难题待解

广田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 销售渠道单一难题待解
2019年11月09日 09:33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广田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 销售渠道单一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经营网

  11月,家居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陆续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国经营报》记者粗略统计了40多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发现高达三分之一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华南地区老牌装饰企业“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82.SZ,下称“广田集团”),营收与净利润增速继续飘红。

  事实上,2018年广田集团已经因为净利润下降近50%,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从广田集团的回复中可以发现,其营收超过50%来自于大型房地产和基建企业,而来自于中国恒大集团的收入连续5年超过40%,2018年时更是接近50%。

  在业绩因关联行业调控而遭受冲击的背景下,广田集团亦提出业务转型升级,发展智慧家居和金融服务等,以增加利润点。然而,2018年广田集团来自“智能家居与工程”“工程金融”两项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未超过2%。

业绩“过山车”遭问询

  10月30日,装饰领域头部企业广田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三季度、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广田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0.75亿元,同比下降9.31%;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29.79%;扣非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38.40%。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3.65亿元,同比下降14.09%;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降17.66%;扣非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5.79%。

  广田集团并未在报告中作出解释,但是其Q3的业绩表现,其实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状态。早在2018年时,广田集团因为归母净利润骤降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根据2018年财务报告,广田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98亿元,同比增长14.86%,但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下降46.13%,扣非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下降40.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9亿元,同比下降57.27%。深交所因此要求广田集团进行合理性说明。

  深交所的问询不无道理,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2016年和2017年时广田集团的业绩连续两年高增长。其中,营收分别为101.13亿元、125.35亿元,同比增长26.25%、23.9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6.47亿元,同比增长44.39%、60.58%。

天风证券认为,“在地产投资收缩、基建复苏不及预期、行业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装饰行业整体营收业绩持续下行。行业营收增速真正的触底反弹可能在短期难以看到。”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对于区域性的装饰企业来说,发展过程中往外拓展本身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之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好,导致企业的压力更大。但是另一方面,近几年二手房装修市场成长是非常快的,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收入来源严重单一化

  事实上,作为房地产的关联产业,近年来装饰行业整体承压加重。然而,广田集团存在营收对房地产过度依赖的问题,引来更多关注。

  据了解,广田集团成立于1995年,在运营上,广田集团坚持所谓的“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营销战略。

  根据2018年财报,广田集团在加强与第一大客户中国恒大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还开拓了罗湖区工务局、华润、融创、佳兆业、金地等其他政府主导项目和大型房地产商业务。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广田集团披露了2017年和2018年前五大客户信息,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后发现,这些客户的业务基本上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开发、大型基建项目存在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两年内,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广田集团年度收入的51.25%、53.75%。而来自于中国恒大集团的收入分别占年度总收入的41.94%、48.65%,意味着单是来自于恒大的收入分别为52.57亿元和70.05亿元。

  还需指出的是,广田集团从2007年便开始和恒大开展合作,至今已逾十年,而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恒大对广田集团收入的贡献率同样高居不下,分别为42.98%、46.93%、43.88%。深交所质询是否存在对大客户过度依赖,广田集团表示“不存在对其的重大依赖,公司将不断加大大客户的开拓力度,逐步增加新的优质大客户”。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拓展收入渠道一事的进展致函广田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出差,暂未进行解答。

  另一方面,记者发现,广田集团2018年应收账款100.10亿元,占期末总资产47.74%,较期初增加25.13%,较2017年的79.99亿元增加25.14%。广田集团表示,房地产行业受政策调控等的影响,应收款整体回款速度变慢。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指出,“应收账款是企业还没收回的钱,按照会计标准是可以计入当期利润的,这样的话当前可能还是盈利的,甚至有可能利润表很好看,但实际上,企业的现金流已经受到影响,接下来的经营也将受到影响。假如最终收不回来,那么坏账部分将会从后期的利润中剔除,坏账越多则后期的利润下降就越明显。”

  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设计产业园规划运营专家王建国认为,“核心业务过于依赖单一客户,且多年未有明显改观是一件有较大战略风险的事情,如果客户或客户所处的行业发展出现问题,作为下游供应商的企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同时,过于依赖房地产开发商,又将受制于房地产政策的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广田集团营收净利双下滑 销售渠道单一难题待解)

广田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