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瑞股份顺应半导体发展趋势 “外延内生”完善微电子化学主业布局

晶瑞股份顺应半导体发展趋势 “外延内生”完善微电子化学主业布局
2019年11月08日 11:24 证券日报

原标题:晶瑞股份顺应半导体发展趋势 “外延内生”完善微电子化学主业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为了更好地顺应国内半导体、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满足区域下游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11月5日,晶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项目的议案》。

据此前公告,今年6月15日,晶瑞股份拟15.2亿元在湖北省潜江市投资建设微电子材料项目,生产光刻胶及其相关配套的功能性材料、电子级双氧水、电子级氨水等半导体及面板显示用电子材料等。对于本次投资,晶瑞股份称,有利于满足区域下游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为公司后续深度布局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潜江市为湖北省直管县级市,处于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地区,很多优质企业都聚集于此,比如长江存储、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在此建设项目能更好的接近原材料产地及服务下游企业客户。”晶瑞股份董事会秘书程欢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5.2亿投建潜江微电子材料项目

据了解,晶瑞股份成立于2001年11月,是一家生产销售微电子业用超纯化学材料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上市企业。品种包括氢氟酸、过氧化氢、氨水、盐酸等。目前主要产品的纯度为单项金属杂质含量小于0.1ppb。产品广泛应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LED、TFT-LCD面板制造过程、太阳能硅片的蚀刻与清洗等。

今年6月15日,晶瑞股份与潜江市人民政府、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晶瑞潜江微电子材料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湖北省潜江市投资建设微电子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5.2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额为6.5亿元人民币,项目设计产能为18.5万吨。

据了解,该项目选址在潜江市江汉盐化工业园,拟由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项目公司具体实施。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4亿元(根据项目需要逐步增资到位),其中2.6亿元由潜江人民政府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共同组建的产业基金筹集并以注册资本金形式直接投入项目公司,1.4亿元由晶瑞股份负责筹集并以注册资本金形式直接投入项目公司。

“该项目建设分为两期,一期建设周期为自开工建设起24月,二期时间就比较久,预计在一期投产后两年时间内启动,具体还要看一期的投产情况、销售情况及产生的效益等。”程欢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方面的投入也不是一步到位的,投入也是有个过程的,本次投资对公司经营不会造成影响,对未来业绩增长的影响尚不确定。”

“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司产能和贴近市场,在客户群及产业布局上都会有所发展,同时也巩固和提升了公司整体的综合竞争实力。”程欢瑜说道。目前公司于11月5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项目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晶瑞股份深耕微电子化学品二十多年,积淀深厚,技术行业领先。上述投资也正是落实公司的战略目标,即将公司打造为国际知名微电子化学品制造企业。”

“外延内生”完善主业布局

今年以来,晶瑞股份在微电子化学主业布局频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投资外,今年7月公司还拟不超4.1亿元收购载元派尔森100%股权、8月拟约2亿元在安徽省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投资建设年产5.4万吨微电子材料及循环再利用项目。

就晶瑞股份在主业的频繁投资,程欢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多个项目都是逐步投入,需要个时间过程。对于收购载元派尔森,公司也是看好它是一个不错的成熟企业,载元派尔森是电子化学品生产制造商,其核心产品NMP为用于锂电池、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的一种溶剂或清洗材料,公司在这块一直都有寻找标的的打算,与对方认识了解后,发现其与公司锂电池行业布局规划相吻合,在产品方面双方也存在较高的协同性。对于在安徽投资的5.4万吨微电子材料及循环再利用项目,主要为该地区是公司电子化学品客户的主要聚集地之一,该回收再生项目有利于降低产业链成本,提升社会效益,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布局。”

“目前,国内半导体、平板显示产业都在大力发展中,公司还是比较看好该领域的,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或许会有调整,但整体还是积极发展态势。”程欢瑜进一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始终在主业多做尝试与探索,未来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下游客户需求等情况再进一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外延并购拓展自身规模与技术实力外,晶瑞股份内生方面也在不断加强。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晶瑞股份表示,在过去超净高纯双氧水技术突破G5等级的成果上,超纯氨水也取得突破,达到G5等级,这两个产品将与引进日本技术的超纯硫酸(G5等级)构成超纯产品组合,有望整体解决我国半导体用量最大的超纯试剂国产化问题,以上三种超纯试剂产品约占半导体全部超纯试剂用量的七成。

东北证券陈俊杰在研报中认为,晶瑞股份内生增长潜力十足。公司作为国内首家突破G5双氧水的企业,已实现向华虹、方正半导体供货,同时正在按计划推进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国内其他12寸和8寸标杆性客户的合作。光刻胶方面,i线光刻胶已向中芯国际、扬杰科技、福顺微电子等客户供货;KrF光刻胶完成中试,建成了中试示范线。加之对外微电子材料项目投资,公司未来产能将快速的增加,将使公司实现质与量的双重提升。

(原标题:晶瑞股份顺应半导体发展趋势 “外延内生”完善微电子化学主业布局)

晶瑞股份 派尔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