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型科技企业切莫忽视知识产权

初创型科技企业切莫忽视知识产权
2019年11月07日 10:37 银川晚报

原标题:初创型科技企业切莫忽视知识产权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中国初创科技企业数量全球第一。然而据了解,初创科技企业往往对知识产权的无形资产价值认识存在误区,忽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很多初创型科技企业因资金有限而限制了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广告、销售等方面,导致在创立之初埋头苦干,忽略了对商标和专利的申请工作。企业在准备上市或融资时才发现,自身的主营商标或核心技术已经被他人抢先申请。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需要花大价钱与他人进行知识产权交易,或替换原有品牌、改变原有研发方向,这对企业来说得不偿失。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签订技术合同时,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也非常重要。一方面,企业可以完善技术合同中知识产权保护条款,明确约定知识产权保护义务等内容。比如,明确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的一切成果的所有权及知识产权的归属;明确合同当事人利用另一方当事人提交的技术成果所完成的新的技术成果、其所有权及知识产权的归属;明确合同当事人对另一方当事人提供的技术背景资料及有关技术、数据、经营等信息的保密义务。

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技术类合同文本中约定有关条款,以明确合同相对人的担保责任。例如,因执行技术合同的需要,合同一方当事人提供的与合同有关的设备、材料、工序工艺及其他知识产权,应保障对方在使用时不会发生侵犯第三方专利权、商业机密等情况。若发生侵害第三方权利的情况,提供方应负责与第三方交涉,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法律和经济责任,并对因为侵权行为给对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摘自《中国贸易报》

科技企业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