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 如何引领中国厨房革命25年

苏泊尔 如何引领中国厨房革命25年
2019年11月07日 10:35 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苏泊尔 如何引领中国厨房革命25年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一家企业如何才能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并不断发展,那就是专注和产品不断创新!

苏泊尔,这家成立于1994年,坐落在中国杭州的企业,多年发展,做到了目前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炊具研发制造商,中国厨房小家电领先品牌,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25年,苏泊尔业绩持续走高。苏泊尔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78.51亿元,同比增长22.75%。目前,苏泊尔总部设在中国杭州,共拥有5大研发制造基地,分布在玉环、武汉、杭州、绍兴和越南胡志明,总共10,000多名员工。

这家,家喻户晓的厨房领军企业,一直在你身边,默默的很低调。你好像从来也没认真注意过她,苏泊尔却是一直注意你,并关注你和你的家,以及你的餐桌。

今年9月,历经5年研发的虹吸式低糖电饭煲的上市,给血糖偏高的中老年人,糖友,减肥人群带来了福音。苏泊尔就是这样,25年一直默默在你身边,不声不响的做自己的锅。

第一口锅

1994年,苏泊尔的创始人,35岁的苏增福通过与沈阳双福(当时高压锅行业的领军者)联营,获得了稳定的配件生产订单。苏增福感觉高兴同时,也逐渐意识到,如果一直做生产配件这样重复性高、难度低的工作,自家企业的前景堪忧,所以他决定转型,改做整锅。

苏增福顶着外界的质疑,前往上海,目的就是一个——借款。

千方百计,苏增福最终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再加上生产配件时赚的钱,苏增福引入了一条压力锅生产整锅的生产线。

就这样,1994年,第一口安全压力锅—新型安全压力锅,问世了。

不得不佩服浙江人对商业的敏锐嗅觉,一经上市,新型压力锅就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同年,玉环双喜(当时苏增福的企业名称)的年产值达到了1.8亿元,产量高达230万口,比沈阳双喜多了一倍。

沈阳双喜在遭到冲击以后,要求苏增福停止使用“双喜”商标,于是苏增福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苏泊尔。苏泊尔创立第二年便打败了双喜,成为了新一代“锅王”。如今,沈阳双喜还存在,只是有些默默无闻。

杭州、沈阳,新旧两代锅王,就此形成了分水岭。

转型和扩张

成为新锅王以后,苏泊尔胃口开始变大,将视线投入到炊具行业纵深发展区域,特别是产品的转型升级。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开始渐渐城市化、人们生活节奏开始变快。做饭,要节省时间,成了一个问题,也成为了炊具行业的市场春天。

随着国门不断打开,电饭煲开始走入平常人的家庭。

世界上第一台电饭煲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是由日本人井深大的东京通讯工程公司发明的。

看到这个电饭煲市场的机会,2002年,苏泊尔从压力锅大王,转型,生产出自己的第一台苏泊尔电饭煲。样子看似简单,就是大家最早上市场见到的那种圆圆的毫无美感的电饭煲。就是这次转型,电饭煲成了苏泊尔的主打产品,一发不可收拾。

多年来,苏泊尔一直投入研发,让电饭煲不断升级,美观实用。逐渐被海内外家庭认可,并延续到现在。

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炊具研发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于是,苏泊尔逐渐实现了从单纯生产压力锅,到电饭煲的单一产品,到小家电产品及厨卫家电行业品牌跨位的转型。

工匠精神

2004年,经过10年发展,苏泊尔已经成为中国厨具行业大哥级的企业。这年,苏泊尔开始了从产业到资本化运作过程。2004年8月17日,苏泊尔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炊具企业。

2018年,知名财经媒体人吴晓波发起“新匠人加速计划”,苏泊尔这种执念造就了“新匠人”,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在国际商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同年,吴晓波将苏泊尔最新的真空本釜IH电饭煲,赠送给日本设计振兴会事业部部长矢岛进二。苏泊尔电饭煲在日本获得了青睐。

中国味道在日本的崛起,除了体现苏泊尔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寻根和觉醒,也是工匠精神的重新崛起。

中国消费者市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消费者愿意为好的品质、好的服务、好的技术买单。而这也给那些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和国外优秀品牌同场竞技的机会,只要是好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不吝于是在国内买,还是去国外买。那么,如果哪家国内厂商能够提供媲美甚至超越国外厂商的产品,就能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2018年12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6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苏泊尔电饭煲凭借其创新的“煮饭器和用于煮饭器的盖体组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自1989年中国专利奖创设至今,29年来国内电饭煲行业首次获得该奖项。

对研发持续投入,对产品不断创新,与科研机构合作。苏泊尔一直走在科技前沿,苏泊尔团队先后,与SEB食品科学研究团、巴黎高科农业学院、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农科院、南昌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特别是近年由于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了大量的“消化酶GI值测试”,与医院合作进行了“体内测试”(由于人体的差异性非常大,存在大量的不可预测可能,最后没有采用相关数据)。

推出了虹吸式低糖电饭煲,于今年9月成功上市,对该行业进行了革命性的创造。

吃出健康

虹吸式低糖电饭煲是苏泊尔联合有关机构,耗时5年,推出的针对包含血糖偏高的中老年人,糖友,减肥的人群的电饭煲。

苏泊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健康是绝大多数人越来越关注的大事,中国的糖尿病人有1.1亿人,全球排名第一,中国超重人口3个亿,并且逐年呈年轻化的趋势。

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该负责人说:我们也发现,很多没有明显低糖标签的人群也对低糖饭煲也很感兴趣,以中产家庭主妇为主。低糖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需求,因为未来低糖可能会成为一个“标准化”的功能,正如我们现在已经上市的低糖电饭煲,除了“深度低糖”和“标准低糖”两个针对低糖人群的功能外,同时也提供五谷饭,杂粮粥,柴火饭等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据了解,这是苏泊尔虹吸式低糖电饭煲是第一代低糖产品,在这个领域苏泊尔还在持续研究,迭代更新。

“我们认为,我们卖的不是电饭煲,我们销售的是我们的烹饪技术,消费者吃到的是电饭煲烹饪出来的米饭,所以好吃+健康,是我们所有产品和技术研发的最大目标”。

砥砺前行

2019年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发布,苏泊尔连续7年上榜,品牌价值10.25亿美元,位列家电行业第5位。

苏泊尔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高达93%,其中43%的消费者认为苏泊尔是其最喜爱的厨房用品和小家电品牌,以上数据均为行业最高。

在消费者心目中,苏泊尔是“专业、值得信赖、高品质、不断创新的品牌”。

25年来,苏泊尔始终坚持初心,用“品质”赢得信赖,用“创新”满足期待,通过源源不断的智巧产品,成为老百姓最为信赖的伙伴。

如今,苏泊尔已经走出厨房,涉及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炊具、厨房小家电、环境家居电器、厨卫大家电、厨房工具、水杯等领域。

每秒,就有4个苏泊尔产品被消费者带回家。

每天,全球数亿家庭在使用苏泊尔产品。

“有家就有苏泊尔,我们一直在路上”,苏泊尔负责人自豪地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