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ST地矿遭问询

报告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ST地矿遭问询
2019年11月05日 23:00 资本邦

原标题:报告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ST地矿(维权)遭问询 来源:资本邦

11月5日,资本邦讯,ST地矿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

深圳证券交易所注意到2019年10月31日,公司披露的《关于2019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计提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共计288,160,215.17元,转回已计提坏账准备27,253,949.95元,计入本期资产减值损失260,906,265.22元,减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60,906,265.22元,减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16,160.95元。其中:对于其他应收款,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鲁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地投资)报告期内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10,189,675.53元,系因公司为债务人山东泰德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德新能源)向华夏银行济南市和平路支行2,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债权到期后泰德新能源未及时还款,公司作为担保方代偿19,991,339.47元,目前泰德新能源未将此笔代偿款偿还给公司,且该公司经营亏损并停产,故鲁地投资将对泰德新能源其他应收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对部分其他应收款,债务人经营不善,存在涉及诉讼、财务困难等情况,经公司多次催收仍无法回收,故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对于应收账款,计提原因主要为权属公司应收账款和部分其他应收款债务人经营状况恶化、涉及诉讼、财务困难,并经公司多次催收仍无法收回等综合情况考虑,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2015年7月16日至2018年8月7日,公司子公司鲁地投资对泰德新能源实施整体委托经营管理。托管期届满后,委托管理关系自然解除,泰德新能源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及附注未披露对泰德新能源的其他应收款情况。

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因向泰德新能源提供担保而代偿相关款项,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诉求判令泰德新能源偿还公司本金及利息。2019年6月26日,公司收到《受理案件通知书》。2019年8月1日,法院裁定冻结泰德新能源等名下20,591,079.65元存款或查封扣押相同价值的财产,同时泰德新能源承诺于2019年12月31日前归还公司上述代为偿还资金。该案件截至2019年8月31日尚未开庭审理。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请公司说明以下事项:

1.关于公司与泰德新能源的其他应收款事项,请说明: 形成其他应收款的时间、金额、原因及历年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如有),并说明于委托管理关系解除前未收回其他应收款的原因,相关其他应收款是否涉及公司对泰德新能源提供财务资助,如是,公司是否履行了相关审议程序; 该笔其他应收款出现减值迹象的时间及具体表现,是否存在迟延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形; 公司诉泰德新能源案件的进展情况,在泰德新能源承诺限期归还代偿资金且公司进行财产保全的情况下,公司仍决定在本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依据,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审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公司未在2018年财务报表及附注披露对泰德新能源其他应收款及其坏账准备的原因和依据,是否需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如是,说明对公司2018年年报产生的具体财务影响,是否影响2018年公司的盈亏性质。

2.关于公司对应收账款和除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以外的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事项,请说明计提坏账准备涉及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明细,包括权属公司名称、欠款方、销售的商品或服务、应收金额及账龄,计提比例、采取的具体减值测试方法及过程、计提坏账的原因等。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计提坏账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