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遭供应商诉讼之比克样本:2018年回款已经变慢

众泰汽车遭供应商诉讼之比克样本:2018年回款已经变慢
2019年11月04日 22:42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众泰汽车遭供应商诉讼之比克样本:2018年回款已经变慢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如果说被华泰汽车对外回应“四家中国车企申请破产”的猜测仅为传闻的话,那么众泰汽车(000980)拖欠供应商款项和遭遇经销商讨债则被采访者证实为实锤。

深圳比克是众泰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公司方面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比克诉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和众泰汽车股份公司买卖合同一案,此前已经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告名下共计约4183万元财产。其后,由于众泰方面提出管辖权异议,此案已移交至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审理,目前正在审理中。

此外,比克电池还在7月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股份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涉及金额约6亿元人民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9月17日立案,目前此案尚在审理中。

“2018年开始,比克方面就已经感觉到众泰回款变慢了。正常回款是三个月结算一次,但当时众泰资金到位常常推迟。”比克方面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到了2019年,众泰方面更是几乎没有任何回款,也一直没有高层出面积极协商。”

深圳比克只是众泰方面与供应商纠纷的代表。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众泰汽车目前拖欠了十多家供货商的款项,相关合同纠纷多是集中于今年5-9月爆发。

部分供应商向记者提供的说法是,供销签约主体并非上市公司众泰汽车。“根据我们测算,目前众泰方面所欠货款已经达到数亿元,但我们签约方并不是上市公司主体。此前众泰汽车注册了一个1000万元注册资本的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是这一主体与我们供应商进行的签约。我们的初步判断是,这种设计或是有意为之,有利于撇清上市公司方面的责任。”

那么为什么一众供应商甘愿与这样一家地注册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呢?前述供应商对证券时报记者的解释是,“从产业链规律来看,车企对供应商通常较为强势。实际上,在整个汽车供应链中,除了众泰汽车之外,也有不少其他车厂采用类似行为,通过外部公司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品牌主机厂的冲击。”

深圳比克相关人士认为,虽然责任主体不同,但是众泰汽车面对重大诉讼,也是需要披露的。“截至目前,我们尚未看到作为上市公司的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有相关披露。”

除了供应商之外,日前来自广东、四川、浙江等地的全国多家君马汽车经销商也在就君马汽车相关事宜展开维权和协商。有经销商对记者透露,众泰新车按照厂商指导价的9折提车,但是却遭遇耕地折扣清货,从而带来了巨大的库存压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说,众泰事件表明,整个汽车行业正在进入洗牌期,未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车企或将出现收缩趋势,尤其是三四线品牌的车企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被挤压。“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多集中在技术、体系和品牌力上的竞争,车企的淘汰赛或加速来临。”

众泰汽车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