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集团划入建设控股集团 “上市公司+”国企改革战略凸显深圳特色

天健集团划入建设控股集团 “上市公司+”国企改革战略凸显深圳特色
2019年11月04日 21:31 证券日报

原标题:天健集团划入建设控股集团 “上市公司+”国企改革战略凸显深圳特色 来源:证券日报

深圳地区国企改革采用的“上市公司+”战略正在快速推进。

11月4日,天健集团公告宣布,其控股股东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国资”)拟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深圳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控股集团”),并将持有的天健集团23.47%股权全部转让至建设控股集团,建设控股集团将成为天健集团新的控股股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国资将天健集团纳入建设控股集团只是第一步,预计未来会将更多资源整合到建设控股集团,使其成为大型综合性建工集团。其体现的是深圳市国资委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让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改革理念。

天健集团纳入新国资平台

刘国宏表示,作为深圳国企改革的一环,天健集团的方案是深圳落实9月24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的《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对国有资产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

具体到行业层面上,方案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要求,落实《深圳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安排,旨在提升深圳建筑业发展水平,打造涵盖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建筑工业化、综合管养、专业开发、建筑科技产业培育等产业链条的大型综合性建工控股集团。

这意味着,将天健集团纳入建设控股集团只是第一步,按照深圳国资国企“上市公司+”战略,预计后续还会有系列动作,以天健集团为核心继续整合国资建工板块,建设控股集团目前50亿元的注册资本上也有可能继续扩大。“当整个集团的规模扩大后,就可以去承接一些以前不能承接的大项目,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他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未确权的28项土地(房产)资产的权益,也将划转至建设控股集团。这将导致建设控股集团与天健集团间存在同业竞争,但天健集团在公告中表态称,将在深圳市国资委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下,研究制定同业竞争的解决方案,逐步解决整合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刘国宏认为,从目前的深圳国资委的规划部署来看,建设控股集团很可能将同业竞争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此举产生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有望令天健集团实力大增。

深圳特色——“上市公司+”战略

天健集团的改革方案是深圳地区快速推动国企改革的一个侧写,此前,深圳国资委已操刀了深粮集团和巴士集团的国企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

“国家2015年推出‘1+N’的国企改革体系,到目前为止全国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上落实的力度是差强人意的,这里面主要阻力就是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但是深圳的国有资产有很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属于高流动性的资产,是交给市场定价的,那么在国有资产评估流转问题上争议较小,遇到的阻力就没那么大。另外,作为上市公司,深圳的国资企业业绩都不错,而且在公司治理、产权划分乃至薪酬体系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基础条件,改革起来也更顺畅。”刘国宏如此描述深圳区域国企改革的特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深圳国资委目前控股上市公司28家,其中A股25家,H股3个,另有一家新三板公司。A股上市平台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国信证券深圳机场等公司。非上市公司方面,包括深圳水务、深圳巴士、创新投等公司,分别涉及金融、地产、建筑等多种领域。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中,深圳把上市平台放在核心的位置上。《方案》提出,深圳地区要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即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到2022年,深圳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在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方面,提出开展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综合性改革试点,到2020年控股10家以上上市公司;在完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方面,提出推动深圳市远致投资公司成为国有资本存量的资源整合者和价值创造者,到2020年力争公司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新增2家至3家控股上市公司。

天健集团 控股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