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起诉的这家公司 拟科创板IPO

歌尔股份起诉的这家公司 拟科创板IPO
2019年11月04日 20:21 新浪财经

原标题:歌尔股份起诉的这家公司 拟科创板IPO 来源:新浪财经

歌尔股份起诉的这家公司,拟科创板IPO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又一家注册地位于苏州的企业按下了科创板申请的“Enter”键。

近日,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敏芯股份”)提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国泰君安证券担任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截至目前,科创板目前申报的企业中,加上敏芯股份,共有8家来自于苏州。

01

募资7.07亿

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位于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前身为敏芯有限。2015年,敏芯有限整体变更为如今的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共有3家控股子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有26个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包括李刚、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新创投”)、上海华芯创业投资企业(下称“华芯创投”),持股比例分别为26.93%、12.11%、12.08%。

天眼查信息显示,经过层层股权穿透,中新创投控股股东系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和上海政府则系华芯创投的投资方。

其中,李刚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为26.93%,作为苏州昶恒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发行人2.35%的股份,通过苏州昶众持股4.64%的股份。此外,公司副总经理胡维及梅嘉欣为李刚的一致行动人。因此,李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 42.02%股份。

据悉,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敏芯股份拟募集资金7.07亿元,其中过半资金用于建设“MEMS麦克风生产基地新建项目”,此外还包括“MEMS压力传感器生产项目”、“MEMS传感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02

营收净利增长

在申报稿中,敏芯股份将自身定位为“MEMS传感器芯片的自主研发企业”。

什么是MEMS传感器?

IPO日报从公开信息了解到,MEMS全称为“Micro-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即微机电系统。简单来说,MEMS工艺主要特征在于“微观”。其利用传统的半导体工艺和材料,并将传统机械系统的部件微型化,用微米技术在芯片上制造微型机械,并将其与对应电路集成为一个整体的技术。与传统的传感器相比,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低、可靠性高、适于批量化生产、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的特点。

MEMS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与通信、医疗健康、国防与航空等领域,具体用在包括但不限于微型麦克风、加速度计、压力传感器、喷墨打印头等产品之中。

那么敏芯股份具体的产品有哪些?

根据申报稿,公司目前主要产品线包括MEMS麦克风、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惯性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消费电子领域,同时也逐渐在汽车和医疗等领域扩大应用。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敏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13.69万元、1.13亿元、2.53亿元、1.3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567.36万元、1314.08万元、5411.75万元、2943.24万元。以2019年上半年为例,MEMS麦克风在公司收入中占比89.92%。

目前已使用敏芯股份产品的公司包括华为、传音、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联想、索尼、LG、乐心医疗等。根据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第一大客户为深圳市恒诚科技有限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2.56%。公司前五大客户共计占比57.08%,集中度相对较高。

据公司披露,公司现主要的竞争对手有半导体科技公司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应美盛等,也有以精密器件制造为主的楼氏、瑞声科技和歌尔股份等。

03

涉及诉讼

根据申报稿,由于敏芯股份近年来陆续推出了适合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新兴应用领域的产品,公司在上述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15%、39.50%、44.03%和42.54%,已达到与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基本接近的水平。

公司表示,在各条产品线的芯片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都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截至2019年6月30日,敏芯股份共拥有境内外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正在申请的境内外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据悉,公司目前拥有核心技术人员3名,分别为公司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胡维及副总经理梅嘉欣。

申报稿中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分别为1002.32万元、1595.12万元、2739.49万元和1910.47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89%、14.1%、10.84%、13.84%,略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敏芯股份还涉及了一起专利诉讼。

根据披露信息,2019年7月29日,歌尔股份以敏芯股份等公司侵害其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其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的行为,销毁被控侵权产品,以及销售专用于制造被控侵权产品的零部件、工具、模具及设备,并要求发行人赔偿共计1000万元、承担诉讼费用以及歌尔股份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费用。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相关案件尚未开庭,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敏芯股份表示,上述纠纷不会影响发行人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与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

那么上述涉讼专利具体在敏芯股份的销售收入中占了多大的比重?

为此,IPO日报致电了敏芯股份求证并发去采访函,董秘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领导在出差,具体的数据我们不太清楚。”

歌尔股份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