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三季报|“地王”拖累信达归母净利骤降三成?

冷眼看三季报|“地王”拖累信达归母净利骤降三成?
2019年11月04日 10:27 市场资讯

原标题:冷眼看三季报|“地王”拖累信达归母净利骤降三成? 来源:南方网

  近日,记者从信达地产(600657.SH )公开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获悉,今年前9个月,信达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87.1亿元,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润仅为6.1亿元,同比下降30.8%。

  信达地产主要财务指标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财报

  企业增收不增利,是业界对这家前几年跻身规模竞争、不惜重资抢滩地王项目的房企的普遍看法。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至2017年投资最热的三年间,信达地产一共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合肥五地拿下8个“地王”,总地价超过430亿元,由此在业界收获了“地王收割机”的绰号。有观点认为,加入“地王”投资竞赛,虽然让信达地产一夜成名,但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的持续收紧,却严重打乱了该公司的市场节奏。

  众多“地王”项目,不仅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直接拖慢了信达的周转速度,而且难以再像以前那样利用这类项目来获得高额利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在信达地产并表的5个“地王”中,有两个项目至今未产生销售业绩。另有一个项目因定价偏高,销售相对迟缓。

  三季报还显示,今年前9个月,信达地产累计实现房地产权益销售面积94.08万平方米;权益销售合同额159.8亿元;新开工面积73.5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6.38万平方米。房地产出租累计实现合同租金约1.29亿元,公司操盘代建项目计容建筑面积79.19万平方米。在土地增储方面,按权益比例计,公司新增储备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4.69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储备项目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90.33万平方米,公司在建面积462.73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信达地产不像其他大型房企一样逆势上涨,其权益销售面积和权益销售合同额同比分别下降13.5%和33%。与此同时,毛利率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至28.6%,净利率同比降低4.5个百分点至7.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信达地产资产负债率为79.20%,较年初减少0.23个百分点;公司总资产为1011.45亿元,较年初减少3.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01.68亿元,较年初增加2.71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22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34.28亿元。

  据业界分析,今年前9个月,信达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筹资性现金流继续为负。为了改善公司持续紧张的资金面,今年1月、5月和7月,信达地产通过发行公司债共融资49亿元。不过,随着国家对房地产金融政策的不断收紧,信达地产通过各类融资渠道从外部为公司“输血”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信达地产财务诊断

  在盈利和融资受阻的情况下,为了摆脱“地王”之苦,信达这几年采取了与泰禾、融创、滨江、万科、华侨城等同行企业广泛合作的形式来为自己“解套”。不过,由于部分企业同样陷入了发展困境,导致高溢价的项目获利的前景不那么明朗。

  今年上半年,信达出售资产的脚步似乎在加快。6月,该公司便将旗下的广东嘉骏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兰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湛江市云宇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进行转让,这三家公司正是信达此前介入湛江市最大民营企业嘉粤集团破产重组时收购的企业。有分析称,如果资金状况未能持续改善,不排除信达地产继续卖项目的可能。

  核心点评

  营业总收87.1亿元,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6.1亿元,同比下降30.8%;权益销售159.8亿元,同比下降33%;净资产收益率3.06%,同比下降4.48%。受“地王收割机”包袱所累,踏错市场节奏,近期加快变卖项目保发展。盈利能力有所削弱,主营获利能力有较大削弱;成长能力明显恶化,企业成长潜力停止扩张转入收缩;偿债能力有所削弱,偿还流动负债压力明显;运营能力有所加强,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显着提高;现金流能力有所加强,现金运营指数低,出现收益质量下降。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达 三季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