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本初:海普瑞A股上市以来在肝素钠原料药领域的作为

探究本初:海普瑞A股上市以来在肝素钠原料药领域的作为
2019年11月01日 19: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探究本初:海普瑞A股上市以来在肝素钠原料药领域的作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探究本初:海普瑞A股上市以来在肝素钠原料药领域的作为-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海普瑞(002399.SZ)三季报的发布,这家原先以肝素钠原料药为本业的低调企业,又一次成为市场关注和解读的热点。若以学者做比,我们清晰地发现,这家曾经的肝素钠原料药单科高材生,这些年又在更多专业学科如胰酶原料药、制剂、CDMO、创新药、跨国运营等领域攻读了数个“高学位”,这也成为海普瑞当下被认知的新画像。那么,此刻记者同样感兴趣的是,海普瑞这些年在本初专业——肝素钠原料药是否有所大作为呢?

肝素钠原料药究竟是红海还是无边蓝海?

在海普瑞的新画像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关键词,“国际运营、国际市场CDMO平台、欧美大规模供货、制剂、创新药……”,这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仔细探究也并未发现市场对海普瑞有任何关于“转型”和“多元化”的定位认知。那我们就来看看,海普瑞原初本业的肝素钠原料药在这些年的发展和未来,是否依然是海普瑞上市之初的黄金海岸。

据了解,海普瑞成立于1998年,在2010年5月6日登陆深交所之时,即已是全球最大的肝素原料药供应商。上市之后的这九年,海普瑞在经营上遇到了一些挑战,加之“非洲猪瘟”的影响,市场在审视着海普瑞的肝素钠原料药本业,对这个领域的未来有疑问,也有不知和不惑。

对此,记者查阅大量资料并请教业内专家,在过去的85年即自1935年以来,肝素类药物就已用于临床治疗,由于肝素是多细胞的协同产物,具有极其复杂的立体结构,参与身体的多步酶促反应,根据中、欧、美主要国家药典,肝素原料来自于健康生猪的小肠黏膜,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无法化学合成或通过酶工程获得,这就决定了肝素药物的刚性供需关系。肝素是一个常青藤的药物。

那么,作为全球最大的肝素钠原料药企业,海普瑞没有理由不在这个领域进行深耕。

海普瑞在肝素原料药这片蓝海有何作为?

这个话题,不得不提到2008年的“百特事件”,美国百特公司生产的肝素钠注射液,导致上百人的死亡,美国FDA方面随即在全球展开了严格的检查,通过大规模的临床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统计,发现海普瑞供应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的注射液无一例重症不良反应。由此,海普瑞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更加坚定了走以产品安全与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道路。所以,从另一条时间轴,我们可以看到,在“百特事件”后,海普瑞早在上市前的2009年就投资建设了上游肝素原料生产厂——成都深瑞,以及上市后即投建的山东瑞盛,再到2014年,海普瑞以极大的魄力收购了全球范围内仅次于海普瑞的第二大肝素原料药生产厂,也是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SPL。这一系列大动作首先都是基于对生物来源性产品的安全性保障的跨国战略布局的考虑。

借此,海普瑞获得了肝素产业链在欧美市场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地位,以及在抗凝抗栓领域这一蓝海中可预期的巨大商业价值,同时也是为了成就人类的生命福祉。

SPL这笔收购现在来看挑战极大,但也意义非凡,从公开信息能看出当时的海普瑞也在尽力保持低调。故而可惜的是,市场之前似乎一直对这其中的战略意义认知无多。

能否在肝素产业延伸掌握关键位置涉及到药品安全和商业话语权

A股上市之初的海普瑞,掌握着在全球肝素产业链的中上游原料药供应位置并具有重要话语权,参与修订了美欧药典标准。但从全产业链所扮演的角色上看,这还不够。记者也发现,上市之后多年,海普瑞一有业绩变动,市场就会有质疑的声音,核心话题就是海普瑞在产业链内议价话语权。当时我们也试图采访过海普瑞,但回想起来,企业只是一直在表示“我们在努力”。我们来透过偶一时股价变动带来的市场心理变化,来复盘一下海普瑞的作为所在。

现在的海普瑞已经实现了向欧盟市场大规模供应依诺肝素钠制剂,而依诺肝素制剂的生产主体多普乐公司即是海普瑞在上市之前就开始耕耘和发展的平台,根据海普瑞A股上市当时的承诺,2018年以24亿元现金收购多普乐公司,客观地说,这确实是上市公司海普瑞全体股东的利好,而更重要的是,海普瑞真正从中上游肝素钠原料药已经向下游延伸到高附加值的制剂领域了。可以推断的是,海普瑞在产业链内的话语权发生了质的飞跃,原料药大规模生产也能大规模自用,这不仅仅使盈利能力得以提高,更增强了从上游原料端到下游制剂端即直接面对患者药品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的把握能力。质量安全是国际化医药企业的基础和核心能力,尤其是生物来源性药品,原材料可追溯、安全性可把握以及生产供应可掌控都是核心关键,都是很大很重要的话题,对于一家在欧美市场供应如此大规模原料药和制剂的企业来讲,面对数以千万计的患者,信用和责任甚至比一时的业绩更加重要,由不得自我,更由不得谦让。

当然,看回海普瑞的前三季度的业绩数据,不算高分,但有没有高分项呢?单看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综合毛利率约为36.67%,环比上升2.84个百分点,母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1.10亿元,能发现净利润已经有了显著改善,且依诺肝素钠制剂在欧盟市场的供应量正在快速上升。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报道,预计2017-2025年期间的全球肝素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2025年预计将达到163亿美元市场。

海普瑞原料药业务的另外一个领域潜力又如何呢

2014年4月,海普瑞收购了美国SPL的100%股权,此次并购不仅一举奠定了海普瑞在全球肝素原料药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记者发现,在海普瑞拥有的SPL公司,有个关键词非常值得关注:“胰酶”。

据公开资料显示,SPL在全球胰酶原料药领域占据相当地位,是美国FDA批准的仅有三家巨头之一,这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公开资料显示,SPL正协助Curemark公司研发新型胰酶制剂用于儿童自闭症等疾病的治疗,目前正在进行补充三期临床试验,根据协议,SPL将作为该胰酶制剂的独家原料药供应商。目前美国拥有上百万自闭症儿童,目前没有针对性的药物,一旦该药获批,又是一片广阔蓝海。

同时,根据与客户AbbVie的协议约定,SPL将成为其治疗胰酶缺乏症药物Creon的原料药重要供应商,IMS数据显示,该药物的市场规模超过10亿美元。

随着AbbVie供应商注册成功完成以及Curemark的新药获得FDA的批准,可预计这将是SPL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被海普瑞收购之前,SPL即在脏器生化提取领域有着43年的丰富的积累和经验,但这一系列成绩更离不开海普瑞跨国运营能力的加持。

目前的海普瑞不论在新领域新布局方面,还是原初的肝素药物领域均已今非昔比。显然,制剂和创新药领域任重而道远,从研究、开发、生产、市场等等都要沉得住气,但如果真的读懂了海普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耐心期待么?

海普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