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被股民索赔6.38亿!实控人被刑拘、主业连续7年亏损

大智慧被股民索赔6.38亿!实控人被刑拘、主业连续7年亏损
2019年11月01日 18:26 德林社

原标题:大智慧被股民索赔6.38亿!实控人被刑拘、主业连续7年亏损 来源:德林社

文 | 杨万里

曾经,它是炒股软件“三剑客”龙头,利润一度超过东方财富同花顺的总和。时过境迁,龙头变成了龙尾,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皆落后于同行。

这家公司叫大智慧,当年喊着要做“中国彭博社”。

令人唏嘘的是,如今大智慧陷入了主业7年连续亏损、实控人被刑拘的泥潭,离梦想越来越远。更糟糕的是,资本市场有名的“新湖系”开始减持公司股份,这不是一个好信号。

大智慧经历了什么?为啥与同行差距这么大?对于20.24万小股民而言,他们心中充斥着难以描述的苦涩之感。

一、大智慧VS东方财富VS同花顺

老股民经常使用三款炒股软件:东方财富、大智慧和同花顺。

资料显示:大智慧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终端系统(PC终端、港股系统和移动系统)。东方财富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证券业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互联网广告服务。同花顺的营收主要来自增值电信服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基金业务、软件销售维护。

尴尬的是,同为证券行业的公司,大智慧与队友之间差距却比较大。

一般而言,基本面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当一家公司业绩落后于同行时,在二级市场的市值也不会被推高。而大智慧,正好符合这种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1日,大智慧的市值为148亿元,东方财富市值为1018亿元,同花顺市值为531亿元。在市值、营收和扣非净利润方面,大智慧排名倒数第一。在毛利率方面,大智慧暂时高于东方财富。

大智慧于2011年1月上市。奇葩的是,上市第二年,公司的业绩就变脸了。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8年,大智慧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数额分别为-2.99亿元、-2788万元、-5.26亿元、-6.94亿元、-16.07亿元、-1.08亿元和-604.6万元,累计亏损超30亿元。

2019年三季度,大智慧的主业情况有所改善,扣非净利润为1370万元,同比增长636.49%。不过,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依然亏损851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大智慧曾在2016年布局网络直播。为了让直播平台“视吧”火起来,大智慧请来了吉姆·罗杰斯、李大霄等投资界人士做宣传。然而,在付出14.56亿后,直播平台业务仅贡献5.53亿元营收。

之后的两年(2017年、2018年),大智慧的直播平台营收分别为0.29亿、0.08亿,净利润继续亏损。这意味着,大智慧寄予厚望的网络直播平台没能给业绩加把劲,却成了业绩“拖油瓶”。

二、实控人被刑拘、股民索赔6.38亿

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7年,转型也不成功。就在大智慧业绩停滞之际,又一利空迎来。

2019年4月27日,大智慧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因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事件的起因是大智慧在2013年年报中虚增利润。

彼时,业绩亏损的大智慧为了避免被ST,采取虚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销售方式提前确认收入,采取“打新股”、“理财”等方式进行营销,采取延后确认年终奖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等方式,一共虚增利润约1.2亿元。

东窗事发后,市场一片哗然。

在2016年7月,证监会正式对大智慧虚增利润的行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在被处罚之际,张长虹也辞去了大智慧董事、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

颇有讽刺的是,目前大智慧卷入了多起投资者诉讼案,索赔金额达6.38亿元,位居中国证券民事赔偿榜首。

三、大股东新湖集团开始减持了

说到大智慧,还有一位主角不能忽视,即“新湖系”。

截至今年三季度,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湖集团)持股18.52%,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

大智慧与新湖系的故事最早追溯至十年前。

2009年,新湖中宝突击入股大智慧,以3.52亿元拿下大智慧6435.19万股,成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到了2014年6月,新湖中宝合计套现约11亿元,正式离场。虽然将股份全部减持,但双方依然关系密切。新湖系与大智慧玩了一出产重组游戏,即湘财证券拟曲线上市。不过,这笔交易最终被监管层否决。

2017年6月,新湖集团以4.3元/股再次入股大智慧。现在,新湖集团以经营发展需要为理由,开始减持大智慧股份。

2019年10月9日,大智慧公告称,新湖集团已累计减持大智慧3185.21万股,约套现2.5亿元。

一天后(10月11日),大智慧又公告称,新湖集团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 3975.4万股(占总股本的2%),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不超过1987.7万股(占总股本的 1%)。

截至11月1日,大智慧股价为7.44元。按照新湖集团2017年的入股价格,现在处于浮盈状态。

结语

一边是主业不振、实控人被刑拘,一边是大股东减持。大智慧正一步步走向危险的边缘,“中国彭博社”的影子没见到,大智慧在A股飞多远却要打上问号。

面对麻烦不断的大智慧,也许股民会说,它就像“皮球破洞,泄气了”!

大智慧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