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刘金龙:5G端到端设备优势明显 助力运营商加快5G商用进程

中兴刘金龙:5G端到端设备优势明显 助力运营商加快5G商用进程
2019年11月01日 16:27 测试媒体123

原标题:中兴刘金龙:5G端到端设备优势明显 助力运营商加快5G商用进程 来源:TechWeb.com.cn

  5G牌照发布后,半年来国内5G建设速度明显加快,通信行业将面临巨变,运营商也面临诸多挑战。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前夕,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在中兴北研所接受TechWeb等媒体采访,对中兴通讯5G商用国内进展及成果做了深度解读。

立足5G第一阵营 5G端到端设备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中兴和华为是全球唯二的能独立提供5G端到端设备的厂商,在5G端到端设备领域优势明显,中兴为进入5G第一阵营做了哪些努力?

  刘金龙表示,5G领域的第一第二阵营是通过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面性来区分的,目前中兴通讯可以提供支撑5G试验网建设和后续商用推进的解决方案,提供三大运营商所需的各类5G产品,成为第一阵营。

  截至2019年9月底,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中国5G网络规模部署,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全面参与国内三大运营商5G规模商用建设。

  在芯片领域,刘金龙强调,无线基带芯片、中频芯片均采取自研,基于先进的7nm工艺开发,有效提升了产品在性能、功耗方面的表现,从而拉开与竞争对手方案能力的差距。目前,中兴通讯正在预研超前的5nm工艺。

  在5G承载SPN领域,中兴通讯承建的上海移动5G承载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用SPN网络,目前已完成超过5000个物理网元的开通,业务承载能力较上一代PTN技术提升至少10倍以上,并且支持FlexE、SR、超高精度时间同步等多项5G承载所必须的新技术。

  立足5G第一梯队,与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中兴通讯秉承积极稳健的经营策略,聚焦主流市场和主流产品,持续增强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93.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6%。

把握共建共享变化为5G商用做好准备

  随着5G牌照的发放,共建共享的实施,国内5G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针对运营商共建共享的新趋势,刘金龙认为,5G的建设成本、能耗投入等,在初期对运营商确实存在压力,电联合作有助于快速集中资源,高质量完成5G的初步规模覆盖。对国内5G商用进度的提速有正面促进。

长期来看,电联合作有助于在站址资源、资金效率方面发挥作用,电联有望对标中国移动,这样国内将建成两张高质量、大规模的5G网络。目标网的数量有望突破到340万以上。

  刘金龙指出,在运营商集中招标的能力趋同要求背景下,5G的深度竞争和质量发展,更有赖于设备商的管道附加能力,包括规划、交付、优化,从人员素质、工程能力、到工具软件等,这将更加体现出中兴等第一梯队厂家的综合竞争力。

  “中兴通讯是共建共享积极的推动者,首家完成了电联共享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业界领先,电联同时下载速率均超过1.2Gbps。后续也会积极配合运营商相关的工作,推动相关的产业链支持和满足运营商的相关需求。”刘金龙最后说道。

(原标题:中兴刘金龙:5G端到端设备优势明显 助力运营商加快5G商用进程)

刘金龙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