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让发展成果惠及企业每一个人

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让发展成果惠及企业每一个人
2019年11月01日 15:0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让发展成果惠及企业每一个人 来源:人民网

图为晨光生物总部研发中心。

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晨光生物的卢庆国真了不起,在他的带动下,连晨光公司门卫大爷的身家都翻了好几百倍!真的是这样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了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寻求答案。

“你说的是真的。”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面带微笑说道,“在我眼里,晨光不是一个人的‘晨光’,它是晨光人的‘晨光’!我就是要让所有员工共享晨光发展成果。”

“员工收入多了,心里就舒坦了”

图为晨光生物的展品室。

走进晨光生物的展品室,一个阶梯式展台格外引人注目:辣椒红色素、番茄红色素、辣椒油树脂、花椒提取物……几十种产品令人眼花缭乱。看到这些高科技产品,谁能想到这家现代化工厂的前身竟然是一家总资产不过几十万元的作坊式小厂!

时间回到上世纪90年代末,处于困境中的国有企业亟待改革。卢庆国时任曲周县五金厂厂长,日子过得也战战兢兢。然而谁也没想到,他会在这时接手县里一家濒临破产的色素企业。

没资金、没人才、没市场,他凭什么敢接?“那时全国天然色素企业基本上都是小作坊,全国年总产量不超过百吨,国内企业使用辣椒红色素需要进口,国际市场被印度和西班牙垄断,天然色素市场潜力很大。”卢庆国坚信自己的判断,迅速行动,开启了色素厂重生之路。

为解决资金问题,他找朋友出资,又说服员工把工资入股,最终凑了38万元股本金;为解决人才问题,他又找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里的优秀员工和一些年轻的中专毕业生,边学边干。

“他们信任我,才敢出钱,才不怕苦累跟着我干,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卢庆国面色凝重地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学机械出身的他从零开始,带领这帮人起早贪黑,没日没夜搞研究,硬是从外行变成内行、变成专业,变成专家。

在卢庆国的带领下,晨光生物不靠资源、不借区位,在“零敲碎打”的“非典型创新”中,闯出了一条草根逆袭之路。2018年晨光生物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其中,辣椒红色素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晨光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重要的一点是抓住了机会。”卢庆国说,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晨光人十年磨一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如果自身本领不够硬、准备的不充分,即便是机会来了,那也只能看着机会白白的错过。

企业发展了,卢庆国不忘当初的那份信任。“2010年时,晨光成功上市。门卫大爷是最早入股的员工之一,后来他又不断追加股金,现在他身家翻好几百倍也不足为奇。”卢庆国满脸喜悦地说,“看到员工收入多了,心里就舒坦了。”

发展的秘诀永远都是创新和人才

图为晨光生物科研人员。

怎样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这是卢庆国心之所系的事情。他说,发展的秘诀永远都是创新,而创新的根基永远都是人才。

据卢庆国介绍,他和科研团队集成创新了大量的粮、棉等加工设备,研制出世界第一条可连续投料、连续生产的原料加工线;靠自主创新攻克了辣椒提取物连续逆流提取、带柄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开发出复合溶剂同步提取辣椒红、辣椒油树脂等一系列新技术,使辣椒红生产成本降低近百倍。

“我们还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卢庆国说,他们在甜菊糖苷生产的废水中,发现了有价值的黄酮和绿原酸并开发出新产品;他们把棉籽做成短绒棉、棉籽壳、棉蛋白等产品,从废水里开发出棉子低聚糖……另外,他们把辣椒红色素提取核心技术用到天然植物提取上,在叶黄素、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甜菊糖等产品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取得的这一切成果都离不开人才。”卢庆国清楚地知道,在曲周这样一个没有大城市优越条件和繁华的小县城,要留住人才,只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还远远不够,还要解决他们父母、子女等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

为此,晨光生物先后投入1300万元建了三栋员工宿舍楼,鼓励家在异地的员工带着父母孩子一起入住;为解决员工子女教育问题,投入720万元建了自己的幼儿园,并与县城的实验小学联姻,办起了晨光重点班……暖心工程温暖着老人,更让员工感觉到企业就是家。

“我留在晨光,一是因为平台大,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二是解决了爱人的工作,避免了我们两地奔波。两个人都在这儿,工作相对稳定。”天津大学毕业后入职晨光生物的徐美利博士说。据了解,目前该企业拥有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达100多人。

“三步走”让晨光人走到哪里都骄傲

图为晨光生物在新疆巴州的辣椒原料基地。

“晨光的成功,靠的绝不是运气,更多的是未雨绸缪。”卢庆国说,2002年的时候,河北省化工厅组织企业到巴黎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展,一句英语不会说的他竟靠着“比划”在展会上与斯洛伐克客商签下了一笔价值3500美元的辣椒红色素出口订单。

“我们早就提前办理了出口许可证,只要拿到国外订单,就能马上让产品出口。”卢庆国表示,这笔钱不是太多,但意义重大,它坚定了晨光生物“走出去”的信心。到2003年时,晨光生物的辣椒红色素出口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200万美元。

据卢庆国介绍,晨光生物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目前第一步已经实现——辣椒红产销量做到世界第一,公司实现IPO上市。

整合世界优势资源,建成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是卢庆国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2006年,晨光生物在新疆巴州建立了第一家子公司,积极带动当地辣椒种植。2010年晨光生物布局海外,2012年在印度建立的海外第一家子公司开始投产,利用当地高辣度的优质辣椒生产辣椒油树脂。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晨光生物加快海外布局的步伐,足迹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地,继在印度建成第二家工厂之后,在赞比亚的第二家子公司也正在建设之中。

“把原料基地建在世界有资源优势的地方,把最优质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卢庆国说,目前晨光生物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检测中心、研发中心、中试中心,它们将助推“三步走”战略发展,建成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以及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企业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走得慢点,走得远些。在创新路上,卢庆国让操着各国语言的竞争者们认识了晨光生物,也记住了这个踏实肯干的“当家人”。“这个时代造就了晨光,让我的‘艰苦奋斗’有了‘现实成果’,让我从跟跑变成领跑,现在想想,我这条路是走对了!这让我更有信心把晨光发展好,为国家民族争光,让晨光人走到哪里都骄傲!”卢庆国说。

晨光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