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本减持永辉云创 永辉新零售再遇彷徨

今日资本减持永辉云创 永辉新零售再遇彷徨
2019年10月30日 21:5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网

  拥有超级物种的永辉云创曾经资本宠儿的光环如今似乎正在褪去。10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平台永辉云创于近日发生股权变更。原第四大股东今日资本将其原持有股份的一半转让给了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此次变更后,今日资本持股4.8%,张轩宁持股34.4%。但是,此次今日资本的减持,难免还是让人浮想联翩。究竟是资本的正常动作?还是永辉的新零售业务再遇彷徨?实际上,在盒马鲜生等互联网企业主导的新零售业态横空出世后,永辉等传统零售商也感受到压力而进行各种创新。不过,有分析认为,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其团队也非常重视新零售创新,他们在门店的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但是与一些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对比,资本留给永辉的时间和耐心则相对不够,此次今日资本的减持也得到了印证。未来,永辉云创的扩张时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天眼查信息截图

  今日资本减持

  10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平台永辉云创于近日发生股权变更。据天眼查显示,今日资本将其原持有股份的一半转让给了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此次变更后,今日资本持股4.8%,张轩宁持股34.4%。

  事实上,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在经历一番关店调整后,又接连开出两家门店。据了解,今日资本曾于2016年末参与了永辉云创增资项目,和现最大股东张轩宁各投入1.5亿元,分别获永辉云创12%股份。股份转让前,今日资本持股9.6%,位列张轩宁、永辉超市、腾讯之后。

  据了解,永辉超市旗下业务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其中,“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594%,但净亏损达3.89亿元。

  根据永辉董事会的战略规划,永辉云创原定位于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但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包括超级物种在内的“永辉云创”板块被从永辉超市中剥离。

  资料显示,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0日成立,是一家由供应链+科技双引擎驱动的生鲜新零售企业。旗下拥有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永辉生活·到家三大核心业态。

  目前,永辉云创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优质生鲜食材体验店超级物种80余家、满足城市人生活所需的社区生鲜菜市永辉生活近500家、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40余个。

  此外,永辉云创打通线下门店和线上App/小程序多场景,以核心商品生鲜食品为入口和基础,满足不断扩大的80、90后城市新中产人群和家庭用户,在生鲜、生活消费领域对品质、性价比、体验不断提升的需求。

  实际上,永辉在传统超市方面一直保持着不俗的表现。8月底发布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1%,其原因主要是新开门店数量持续增加,同时老店客流量增加,销售额实现稳步上升。在传统商超稳步上升的情况下,但是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却接二连三传出关店消息。这是否是今日资本减持的原因呢?

  对于今日资本减持一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永辉云创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相关回复。

  对此,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投资者可能会为了降低风险,做出一些调整也属于正常之举。

  掉队的新零售?

  事实上,永辉云创在成立之初一直被寄予厚望,在获得今日资本的注资后,又受到了互联网巨头腾讯青睐。腾讯入股后,旗下的超级物种曾一度被视为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的最大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3次获得资本的注入。在2017年1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今日资本4.6亿增资旗下子公司永辉云创。增资之后,永辉云创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永辉超市持股52%,今日资本持股12%。

  据了解,今日资本曾于2016年末参与了永辉云创增资项目,和现最大股东张轩宁各投入1.5亿元,分别获永辉云创12%股份。股份转让前,今日资本持股9.6%,位列张轩宁、永辉超市、腾讯之后。转让后,为第五大股东。

  与此同时,永辉云创还在公告中表示,今日资本作为科技、互联网及零售消费领域前沿的投资公司,参与本次增资既是对永辉云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的认可,同时也将为永辉云创的新业态孵化培育和创新力量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据永辉超市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的云创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594%。

  尽管今日资本的减持原因暂时还未可知。但此番动作难免会让人产生消极的联想。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永辉云创主打的业态是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在发展中都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尽管在商业模式上有一定的创新,但是从目前业绩来看并不理想。

  同时他指出,有一个好的概念,并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一个项目的前景不光要关注它所在的领域,也包括具体到它实际的项目的发展效果。

  探索之路坎坷

  “零售企业都在创新,可以说创新的零售是商业智能的应用,并不存在新旧之分。零售必须要和现代生活方式去结合,但是如何做好大家都没有成功的经验,都是在探索中。” 赖阳表示。生鲜新零售之路到底要怎么走,无论是永辉还是盒马,又或者是一些新兴生鲜电商平台,都面临着不同挑战。所以遇到问题的实际上看到这个现象是永辉体现出来的,但是这种创新的商业的店铺体系当中亏损得到现在没有盈利的,而且看不到盈利的,绝不是只有一家。对于未来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其团队也非常重视新零售创新,他们在门店的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但是与一些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对比,资本留给永辉的时间和耐心则相对不够,此次今日资本的减持也得到了印证。未来,永辉云创的扩张时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多米熊科技联合创始人庄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线下结合是一个发展趋势,永辉作为传统线下零售企业,应该借助自身拥有的店面、供应链及客流资源优势,去探索自己的新零售模式。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其团队也非常重视新零售创新。此外,在门店的选址、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消费体验等方面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北京商报记者闫岩 赵驰

今日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