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频频引入“第三方”化解支付痛点

保险业频频引入“第三方”化解支付痛点
2019年10月30日 17:31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保险业频频引入“第三方”化解支付痛点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陈婷婷李皓洁)收取滞后、催缴困难、逐笔对账繁琐等交易环节的痛点阻碍了险企资金链条的快速运转。继财付通、快钱等支付机构涌入保险业、助力保险机构破解支付困局后,近日,易宝支付又对北京微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微保科技”)进行战略投资。市场人士分析,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仅有利于险企提升运营效率,还能推动整个保险业支付模式创新。

近日,易宝支付宣布战略投资保险科技公司微保科技。虽然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可预见的是,双方将在保险交易环节擦出火花。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微保科技是一家专为保险行业提供综合性支付结算信息平台服务的科技企业,而易宝支付主攻行业支付和交易服务,双方将运用科技手段为保险资金管理及收付费管理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

而在此前,财付通、快钱、宝付等支付机构已在保险支付领域崭露头角。如宝付除了为保险公司提供协议支付、聚合支付、网银支付、快捷支付等多元化产品之外,还不断加速场景创新,针对不同的支付业务推出“保险行业支付解决方案”。

缘何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垂直领域会青睐保险业?易宝支付战略副总裁廖睿表示,由于保险行业体量较大,一直是易保支付重点发展的行业。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45万亿元、保单件数超331亿件、理赔支出9411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流转市场对第三方支付而言,可谓是一片蓝海。

除了支付蓝海待挖掘外,在交易环节的困境也倒逼险企引入第三方支付。对此,微保科技总裁杨斌表示,保险支付行业目前面临渠道困境、政策困境、管理困境、风控困境、业务支持困境,整个行业都在呼唤统一的解决方案。

其中,管理困境集中于收付费方式与收付费渠道、业务渠道与收付费方式、收付费场景与收付费方式间的多对多匹配及切换、多场景对账管理以及多平台备付金管理。同时,保险公司的收付费及资金管理风控要求也对支付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具体而言,一方面,财险行业虽可以通过微信、POS机进行客户主动缴费,但成本高达3.8‰,另一方面,央行颁布的281政策文件,也提升了寿险行业代扣授权核验项目的难度。

另外,风控困境也是保险公司的切肤之痛。杨斌表示,风控困境可分成了三类,第一是重复支付的风险,第二类有恶意篡改内部支付数据的风险,第三是客户数据真实性的风险,例如客户首次投保时,流入到核心业务的数据就可能因手机号不对,卡号不对等导致信息失真。

而就在今年,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2013年5月-2019年2月期间,某保险公司员工李某利用公司收付费环节管控漏洞骗取客户资金,涉及受害人53人,涉案金额6146万元。具体来看,上述6146万元资金李某分多种手段进行谋取。例如私自购买POS机以及通过个人银行账户、微信、现金等方式向客户收取保费,并向部分客户出具假保单。此外还利用客户身份信息资料私自办理银行卡并更改系统内客户银行账户信息,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代客户办理保单贷款或退保等。

有监管人士指出,此类风险的发生,原因在于该保险公司在收付费环节的内部管控问题明显,包括在现金收费、大额转账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手段对客户身份及交费账户进行识别;对实际缴费人与投保人关系仅进行形式审核,未向实际缴费人确认;对客户银行账户变更、保单贷款、退保金未支付至原缴费账户等情况审核把关不严等。

而有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多数保险公司都会遇到此类风险。而在目前至少8成以上的保险公司都在和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合作,原因在于这类平台费率相对低、支付业务办理效率高,同时可以有效保障资金安全风险等。

易宝支付 第三方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