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促企业提质增效

工业互联网促企业提质增效
2019年10月29日 09:22 中国贸易报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促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贸易报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突破发展,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完善,平台供给能力持续提升,融合应用范围加快拓展,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近日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闭幕式上表示,目前,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59万台。

与会专家称,“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开启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大幕。如今,它正引领产业革命,催生更多新的生产方式、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等。工业互联网是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改造,涉及到供货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每个环节。企业通过“上云上平台”,可以快速实现信息化,同时享受云上的模块服务,对于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具有较好的作用。

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生表示,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工业能力与信息技术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制造能力的平台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目前,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工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其发展关乎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主要面向企业,为企业构建工业操作系统。”中控集团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彰表示,把工厂看成是手机,把工厂当中的各种系统看作是在操作系统上运行的App,让各种业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甚至平台能力赋能给企业客户,让企业客户开发适合工业企业需求的智能应用。

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也成为年度热词,5G赋能工业互联网,既可以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型应用模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信部在有关会议上指出,要落实“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强试点示范、应用普及、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普及。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在工业领域,5G环境下的工业互联网将在物流、建筑、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广泛落地,实现生产流程的再造,全面推进自动化、智能化。邬贺铨举例说,在上海首个“5G+”工业互联网园区内,连接电缆过去靠有经验的技工与助手合作操作完成。现在,普通工人戴上5G人工智能头盔根据指令对接即可,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但在工业互联网推动的过程中,也需要一些耐心。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纪志坚认为,工业互联网的理念需要时间培育,才能挖掘出合适的应用场景。

此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表示,工业互联网需要和人工智能、互联网、5G、IPV6等技术融合,如何与技术融合亦成为工业互联网需攻克的难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认为,跨界融合面临难题,运营商、设备商、工业互联网企业之间存在行业壁垒,怎样形成融合发展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机制。而且工业应用的场景多样,不同行业有自己特殊的要求,怎么做到无缝对接,是很大的挑战。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向实践深耕阶段,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日益凸显。”张峰表示,网络安全风险威胁进一步向工业互联网内部、工业系统和设备、云端平台和应用等更多对象和更大范围延伸。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形态加速涌现,对网络安全监管和技术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安全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产业化应用,需要适应复杂环境下的网络攻击。

张峰认为,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是确保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治本之策。此外,要培育多元化产业生态,大力推进在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应用试点示范,推广安全解决方案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应用。

工业互联网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