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华诞,重庆“放大招”,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70周年华诞,重庆“放大招”,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10月29日 10:13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70周年华诞,重庆“放大招”,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全国各省区和港澳台地区组成的彩车方阵也“竞相争艳”,将浓厚的喜庆氛围推向另一个高潮。其中,重庆彩车以一副蓝绿色清新山水的姿态呈现,兼具城市特性表现、艺术美感和铸造工艺的精巧,受到广泛好评。

  此次重庆彩车的铸造出自重庆老牌民营企业迪马股份之手。这是首次由民营企业担当国庆巡游彩车铸造的重任,背后则是重庆政府近年来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

  重庆彩车迪马造

  重庆彩车由四川美术学院完成美术设计,自200多个作品中层层选拔,平面设计确定后,车子需要做出来。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峰带领团队考察了好几家企业,最终被迪马工业的技术和汇报方案所打动。从承接项目起,迪马股份发扬重庆精神,曾为了工艺和技术的精进增加成倍的工作量,为了保证工期面对高温的恶劣条件三班倒24小时作业,最终按时保质地完成了这项光荣的任务。

  作为重庆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迪马股份的下属公司,迪马工业是中国专用车行业领军企业,国内防弹运钞车市场占有率超过40%,连续20年位居行业第一,机场客梯车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产品远销34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过08年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庆典、杭州G20峰会等国内外重大庆典活动。

  而迪马股份1997年创立于重庆,到2002年完成上市,用5年的时间从实体制造走向资本市场之路,并在2014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如今已实现迪马工业、东原地产、迪马产发“三驾马车”驱动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迪马股份也积极响应,谋求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推动传统产品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全面构筑城市美好生活,为居住带来温度与生活意趣而努力。2018年,迪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2.46亿元,同比增长3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7亿,同比增长51.87%。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迪马股份作为重庆首个上市的民营企业,能够得到重庆政府的实力认可,无疑是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长期以来,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重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曾连续十年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过,重庆经济过去国有经济占比高,民营经济力量弱。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较快,正一步步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1993年的“老三家”(渝开发、渝钛白、西南药业)开始,重庆如今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达51家企业52只股票。其中民营上市企业有25家,约占沪深两市重庆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这些上市公司中,投资者依然记得这些渝股第一:迪马股份――重庆上市民企第一家,华邦制药――中小板上市渝企第一家,莱美药业――创业板上市渝企第一家。

  2018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

  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

  实际上,自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主动对标对表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出台多项涉企政策举措,明确了要大力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7月,重庆市出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并提出为促进公平竞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推动国有资本从没有竞争优势的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为民营经济留出更大市场空间;

  2018年12月26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从降费减负、人才支撑、优化服务等多方面着力,大力支持全市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初,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继续公开发布《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在重庆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重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日渐凸显,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

  据《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目标,重庆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7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90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左右,创造税收占重庆全市税收比重达65%左右,就业人员占该市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90%左右。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